抓好博士开题 严把培养质量

2012级博士研究生开题报告会如期举行

  我所2012级博士研究生开题报告会于116-8日在研究生部会议室如期举行,报告会按光学、光学工程、信号与信息处理及物理电子学专业分组进行,评审组邀请了西安交通大学、西北工业大学、西安电子科技大学、西北大学及西安工业大学等高校相关学科专家出席,对34名博士研究生的开题报告进行了深入讨论及量化考核。博士生导师及部分在学研究生到会参加。 

  本次博士开题由所学位委员会牵头,34名博士生针对课题需求开展论文研究,就本学科国内外前沿的现状、研究内容、创新点、技术路线、可行性以及要解决的核心问题等做了全面论述。评审组对开题环节进行了深入讨论,对各项评价指标进行了量化考核。针对个别题目过泛、研究内容太广的博士论文指出要进一步明确研究方向,对创新性不够突出的论文要求再进行深入探索。同时,对论文题目不够准确的给予了建议和指导。 

  我所博士生开题报告会自2009年起由研究生部统一组织,在学生下室半年后进行。博士生开题报告会不仅对博士生的论文选题及研究计划进行考核,也给研究生提供了一次学术交流的机会。通过开题评审,使博士生明确了研究生方向,提高了博士论文的学术水平,对严把博士生培养质量起到了关键作用。同时,此项工作促进了我所不同学科方向的信息沟通,活跃了研究生学术交流气氛。 

  (研究生部提供)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