条纹相机与空间微光联合党支部等组织“弘扬科学家精神,走新时代创新之路”主题座谈会

  2020年12月25日,条纹相机与空间微光探测联合党支部、信息光子与光电子学联合党支部、材料工程中心联合党支部、光子制造复合材料及新能源联合党支部、空间光子与光子网络联合党支部5个党支部共同策划组织开展了“弘扬科学家精神,走新时代创新之路” 主题座谈会,邀请侯洵院士与支部50余名党员和群众座谈交流,条纹相机与空间微光探测联合支部书记王兴主持会议。

  侯院士以西安光机所的发展历程为主线,讲述了西安光机所早期的历史和他带领团队在国家急需的科研项目中攻坚克难的事迹。侯院士分别讲述了自己做迈克逊云室、可控热聚变的科研经历后,分享了著名射线专家王承书讲的一句话,“研究任何物理问题,首先要把物理概念搞清楚,把物理图像搞明白,不要一开始就算,有的人算了半天算出了结果不知道什么意思,意味着什么也不清楚。一定要把物理图像搞清楚,这是首先的”。他将这段话送给参会的青年科研工作者,希望大家能以此科研方法开展工作。还介绍了龚祖同老先生来西安后在潜望镜、抗辐照玻璃方面的工作;讲解了克尔盒相机和转镜相机的工作原理和研制过程,鼓励广大科研工作者为国家强盛做工作,瞄准国家急需技术,“党叫干啥就干啥,打起背包就出发”。侯洵院士还同大家分享了自己在变像管研制中的往事,从早期出国学习,到归国开始关键技术攻关,侯院士通过自己做阴极的经历鼓励各位科研工作者“只要你的基础知识够了,当时解决不了的问题,你要总是去想,终有一天是会想明白的”。侯院士着重讲到,青年科研人员要响应国家号召,为解决国家重大需求而工作,把西安光机所科研创新各项工作做得更好。

  赵宝升、田进寿、白永林、郭海涛、张文松、陈萍、王兴等纷纷提问并发表自己的看法,侯院士围绕科研工作、如何学好英语、如何做科研管理等问题与大家进行了交流。他还分享了自己在大学时期参加足球队的经历。侯院士还建议研究所的同志多去学习一些管理课,能够更大的发挥团体的活力和能力,更好的为国家急需技术做贡献。

  会后,侯院士与全体参会人员合影留念,并与从事变像管的科研团队合影留念,并嘱托大家:研究所要有创新性,要有变化性,要有大的报复,要时刻记着我们是国家的战略科技力量,大家要为解决国家急需难题而努力。(条纹相机与空间微光联合党支部 供稿)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