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间光学与热控联合第一、第二党支部召开空天领域2021年度工作和未来发展规划研讨会

  2021年3月9日下午,空间光学与热控联合第一、第二党支部召开了空天领域2021年度工作和未来发展规划研讨会,本次会议是空间光学与热控联合第一、第二党支部在所党委指导下着手解决科研工作与支部党建“两张皮”问题、是以党建促科研,聚焦主责主业的进一步尝试,也是对研究室未来发展及规划的深度探索。会议由第二党支部书记赵惠主持,空天部副部长樊学武、空天处处长王锋以及相关业务主管王渊博、赵武龙、杨伟华、雷杨杰等应邀参加了此次会议。

  会上,赵惠向大家详细介绍了空间室2021年度工作策划情况。他提出,科研人员要时刻关注新形势,新发展,确定核心的学科发展方向;基础研究要找到合适的切入点,集中精力谋划部署,形成专业的研发链条,激活研究生队伍,使它们成为外场试验测试的后备力量,既锻炼了学生又解决了型号项目前线人员紧缺的问题,相得益彰,持续推进;在基础建设方面,他认为要创新技术平台,提高科研条件,巩固研究室自有学科建设的同时吸纳新技术人才,齐头并进,共同创新与发展。在汇报中,他还介绍了研究室在研项目的推进情况和后续的工作规划,鼓励科研人员开展成果的转移转化工作。

  随后,王虎主任传达了所领导对空天领域未来发展规划的几点意见和建议,要求研究室人员就学科发展建言献策。与会的研究员和职工代表都发表了自己的想法和建议,陈荣利研究员认为,我们作为“国家队”和“国家人”,必须心系“国家事”,肩抗“国家责”,变被动为主动,有针对性地开展新技术研究。许哲高级工程师表示,整合现有专业人员队伍,最大限度的发挥现有人员效能,合理利用项目中的共性资源,减少重复投入,提高技术成熟度。李创研究员、王炜研究员、凤良杰副研究员、白喆副研究员等分别从下一代空间相机技术的发展;新材料的调研与应用;新型单项技术的攻关等方面进行了深入发言。王虎就相关问题及措施与大家进行了充分的探讨,提出了研究室的下一步发展计划及设想。会议期间大家讨论热烈,既包括学科发展也包含研究室建设及资源共享,核心思想就是提高核心竞争力,既能保障现有科研队伍的研究水平稳步增长,又能更高层次的开展下一步的工作计划,在开展各项工作的同时,一定要谋划好学科方向,做好规划和实施。

  樊学武副部长要求大家要重视规划工作,一定要站在国家层面上思考引领性的规划工作。

  最后,王锋处长对科研人员的诉求进行了解后也提出了空天领域今后发展的展望和规划,他希望大家能够“明明白白拿绩效,高高兴兴做项目”,空天处也会在后期的工作中积极主动的配合研究室型号项目开展各项工作,尽全力落实现有项目的顺利进行。(空间光学与热控联合第一、第二党支部供稿)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