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光机所老年厨艺协会组织开展“热爱家乡美食 学做家乡美食”专题厨艺活动

  3月22日,西安光机所老年厨艺协会组织会员学习制作西安特色美食“肉丸胡辣汤”,这是协会落实2021年度工作计划中有关“热爱家乡美食 学做家乡美食”专题厨艺项目而举办的首场教学活动,所老年厨艺协会会长申广元主持此次活动。

  每天早晨,在古城西安大街小巷的许多清真餐饮店里,你总会看到一些人在排队购买一种早餐并不时听到食客们操着地道的秦腔与店主的对话声“大碗一个馍,辣子多搁”,“小碗两个带走,辣子少”,这便是深受西安人欢迎的地方特色名小吃“肉丸胡辣汤”店里最常见的场景。肉丸胡辣汤是西安坊上一道有着悠久历史的特色清真小吃,其又称之为八珍汤,它用牛骨熬汤,以浓汤煮制香麻Q弹的牛肉丸子,同时配以土豆、莲花白、胡萝卜、豆角、菜花、西葫芦、蒜薹等时令菜品,最后撒上一些花椒粉、五香粉、胡椒粉并勾浓芡而成,西安肉丸胡辣汤的绝配是坨坨馍,一块饼或掰碎块与汤混合着吃或分别单独吃,而对于老吃家来讲这道美食的灵魂就是最后浇上的那一勺红艳艳香喷喷的用陕西秦椒炮制的油泼辣子,当一碗滚烫的肉丸胡辣汤送入口中时,那种特有的花椒香麻味,秦椒红油的香辣味,各种菜品的鲜香味加上十分Q弹的肉香味,会让食者的胸腔瞬间激发出一股热流并迅速扩散,全身的汗孔被打开,使人顿觉浑身舒坦,精神抖擞,这可能就是老西安人锲而不舍的追捧和喜爱这一美食的缘由吧。

  在制作西安特色小吃肉丸胡辣汤的教学课堂上,申广元会长首先向大家介绍和展示如何制作牛肉丸,这是烹制肉丸胡辣汤成功与否的关键环节,按一般制作肉丸的烹饪要求,无论是采取炸制还是采取汆的方法,其口感应达到蓬松酥香的效果,而肉丸胡辣汤这道美食鉴于其在烹制和售卖过程中主食材需在锅中不断持续加热的特性,因而对肉丸的烹制技法进行了针对性的改良,强化了肉丸的耐煮性和筋道性,肉丸不仅耐煮而且还特别Q弹,胡辣汤的肉丸拟选用纯瘦的肉,肉馅经添加葱姜水、花椒粉、五香粉、胡椒粉、盐及一定比例的淀粉充分进行搅拌并持续摔打使之上劲,最后搓成一个个拇指大小的肉丸煮制而成。在介绍和演示了肉丸的烹制方法后,许多会员纷纷上台亲自体验这一美食的制作过程,有的会员继续搅拌和摔打牛肉馅并感受肉馅上劲的程度,有的和大家一起学习搓制肉丸,还有的会员就烹饪过程中的一些细节问题进一步进行咨询和交流,活动现场充满了互学、互教、互动的浓厚学习氛围。

  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一大锅色香味俱全的肉丸胡辣汤终于烹制完成,现场的空气逐渐被那熟悉的麻辣鲜香的味道所充盈进而极大地激发了大家对美食的欲望,纷纷拿起碗筷品尝自己亲自参与烹制的这一特色美食,“哇,这肉丸真的特别Q弹,比外面卖的还好吃”,“咱们做的胡辣汤菜品很丰富,汤也特别有味,聊咋咧”,“今天学会了制作这道美食的方法,啥时候想吃自己就可以在家里做了,不仅方便而且吃着放心”,大家边品尝边评论,满满的一种成就感和幸福感洋溢在每个人的脸上。

  西安光机所老年厨艺协会今年首次举办的“热爱家乡美食 学做家乡美食”专题厨艺活动获得圆满成功并达到预期目的。(离退办  供稿)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