离退休党总支、离退办联合举办庆祝建党百年暨建所59周年慰问老同志茶话会

  在春意盎然鲜花盛开的美好四月,迎来了中国科学院西安光机所诞生59周年的生日,同时今年全党和全国人民还将隆重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百年华诞,根据西安光机所离退休办公室年度工作计划的安排,4月9日,西安光机所离退休党总支、离退休办公室组织举办庆祝建党百年暨建所59周年慰问老同志茶话会。出席茶话会的老同志有年过九旬的离休老干部、原西安光机所党委书记姜长贵,有我国著名光学家,日前刚刚荣获2020年度陕西省最高科学技术奖的原西安光机所所长侯洵院士,有原所党委书记奚徐州、武文斌,原副所长周仁魁、周金平等老领导,还有陈良益、熊仁生、李英才、李育林、赵积来等研究所各学科领域的一些老专家以及全国劳模张玉玲等近40位老同志。

  茶话会上,西安光机所离退休办公室主任陈桂萍代表所党政领导、离退休党总支和离退办以及全所700多名离退休老同志首先向与会的各位老领导和老专家等老同志们表示热烈的欢迎和感谢。她转达了所党政领导对老同志的问候,指出今年在全国人民满怀喜悦的心情即将迎接和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大喜日子里,4月又恰逢迎来西安光机所建所59周年的生日,在国事所事双喜临门值得纪念的时刻,我们特别组织了这个茶话会,就是想通过这种形式真诚的感谢各位老前辈们为了党的事业,为了研究所的发展所付出的心血和做出的贡献,我们永远不会忘记今天在座的老干部们为了党的初心,为了民族的独立和解放,在战争年代冒着枪林弹雨与敌人浴血奋战的峥嵘岁月,也永远不会忘记在座的各位老领导、老专家们为了祖国的科技发展事业,呕心沥血的忘我工作,几十年来以创新拼搏的精神圆满完成无数国家重大科研任务的感人事迹。在讲话中她还特别强调各位老前辈们作为党和国家的宝贵财富,希望大家多多保重身体,开心安度晚年,同时也希望大家能一如既往地关注和支持研究所的发展,发挥好老干部和老专家的作用,为国家的科技创新事业再立新功。

  姜长贵、侯洵、奚徐州、武文斌、周仁魁、李育林、陈良益、赵积来等老领导和老专家在会上纷纷发表感言或现场激情赋诗,畅谈中国共产党建党百年来,在党的领导下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再到强起来的伟大历史变迁,同时还回顾了西安光机所建所59周年来,研究所从诞生到成长再到发展的艰难创业历程及对国家科技事业做出的重大贡献。大家在讲话中还感谢党和政府及研究所党政领导班子长期以来对老同志思想上的关心、生活上的照顾和精神上的关怀,并表示作为党的干部虽然我们都已退休离岗,但仍要努力做到退休不褪色,离岗不离党,要不断加强学习,努力增强“四个意识”,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珍惜光荣历史,不忘革命初心,为研究所的发展事业继续发挥余热做贡献。

  茶话会上,西安光机所老年厨艺协会应邀在现场进行厨艺展示活动并借此向大家汇报协会成立三年来的厨艺学习成果。此次展示活动注重面向家庭餐桌,美食项目主要以各类家常小吃为主,品种包括西安特色小吃甑糕、回坊美食牛肉粉蒸肉、香酥肉饼、荷叶饼粉蒸肉、肉丸胡辣汤、香葱咸点、核桃酥饼、韭菜盒子、油饼、蒸饺、油酥芝麻大饼、五彩麻食等十多道美食。活动期间所老年厨艺协会的会员表示,中国共产党即将迎来百年华诞,今天我们所展示和制作的美食既是献给伟大的党百年生日的礼物,也是以美食的形式表达我们对曾为国家科技事业的进步和研究所的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的老专家和老领导的敬意和感谢。随后在欢快与轻松的气氛中,大家品尝了厨艺协会会员所展示和制作的美食作品,对协会会员高超的厨艺水平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并对所老年厨艺协会在丰富老同志的文化生活,助力和提升老同志的生活品味等方面所发挥的作用给予了积极的评价。

  茶话会后,因正在紧张加班完成上级部署的任务而未能到会的马彩文所长和孙传东书记第一时间共同观看了现场视频,聆听了老专家、老领导的讲话,他们深受感动,要求离退办代表所党政领导向广大离退休老专家、老领导、老职工表达深深的谢意!他们并表示:“十分感谢广大离退休同志对我们的理解、对研究所发展的鼓励与期望,同时我们也顿感干劲倍增、热血沸腾,一定不负老同志们的信任,带领大家共同努力把西光所各项事业发展好,以事业发展来更好地履行我们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使命定位,更好地满足广大西光所职工对于美好生活的向往。”

  西安光机所庆祝建党百年暨建所59周年慰问老同志茶话会活动获得圆满成功。(离退休党总支、离退办 供稿)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