装校技术研究中心党支部开展“弘扬航天精神、逐梦星辰大海”主题党日活动

    2021年4月24日是第六个“中国航天日”,装校技术研究中心党支部于4月26日下午在部门二楼会议室开展了“弘扬航天精神、逐梦星辰大海”主题党日活动。活动邀请所党委委员、月球与深空探测技术研究室主任杨建峰研究员参加。

  首先,康世发书记代表部门全体党员对杨主任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对杨主任及其团队进行了介绍。接着大家一起观看了中国航天发展的相关视频,从东方红一号到中国空间站建设,从月球探测到火星探测,一代又一代的航天人接续奋斗,推动着中华民族航天事业不断加速远航。

  杨建峰主任不仅与大家分享了他和团队参与嫦娥系列任务的故事,还高度肯定了装配人员在产品研制过程中的重要性。从1999年12月的月球探测项目争取开始,他就和“嫦娥”结下了不解之缘,嫦娥一号、二号直到嫦娥五号,一代代产品技术的提高,标志着我所成为国家探月工程的骨干力量。下一步,将会紧密围绕国家空间科学工程需求,积极参与国家月球探测后期、火星探测等深空探测领域工程任务规划,助力我国在深空探测领域不断迈出新步伐。

  中心参与嫦娥系列任务的党员同志也结合项目研制过程分享了经验。宋兴提到,随着嫦娥系列产品的装配,自己迅速成长,从一名学徒成长为能独当一面的装配人员,技术水平有了非常大的提高。薛力、沈重和曹婧也纷纷表通过航天项目的锻炼,个人进步很快,学到了很多知识,积累了宝贵经验,特别是一丝不苟,精益求精的航天精神。

  康世发书记最后强调,作为航天事业的参与者,作为中科院的一份子,要始终牢记我们是“国家队”“国家人”,必须心系“国家事”、肩扛“国家责”。“扬帆起航,逐梦九天”,中国航天正向着建设航天强国的目标阔步前行,而我们也要为祖国的航天事业贡献自己力所能及的力量。(装校技术研究中心 供稿)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