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光机所举办保密专题教育培训会

  今年五月是全国第33个“保密宣传月”,为了进一步加强保密宣传教育,切实提高全员保密意识,5月13日下午,西安光机所在祖同楼报告厅举办了全所涉密人员专题教育培训会。本次培训特别邀请到了陕西省保密宣讲大队保密授课专家、西安信安保密技术研究所石梁所长到会。所长马彩文同志出席会议并做了总结讲话。近400名涉密人员与会聆听了报告。

  石梁所长以《大数据时代的网络安全和保密》为题,进行保密专题教育培训辅导报告,主要内容包括当前保密工作的形势、国家秘密保护法重点内容、典型失泄密环节和途径、做好保密工作的对策和思考等。

  他首先从新时代保密工作的形势讲起,深刻指出当今社会科技发展日新月异,移动互联网、大数据、模式识别、智能计算让这个社会变得越来越透明,在透明化时代做好保密工作的严峻性和重要性。同时他强调,新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保守国家秘密法》已经把泄露国家秘密从“结果论”改成“行为论”,并结合实际案例讲解了变化的实际意义。随后,他引用省内外实际失泄密案例,逐条细致分析了十二种典型的失泄密环节和途径,从筑牢思想、管理、技术三道防线,提出了做好保密工作的应对方法与对策。最后,他强调:涉密人员一定要牢固树立保守国家秘密,就是保国家安全、保研究所发展、保家庭幸福、保个人前途的底线思想,全体涉密人员要自觉把保密规章制度转化为工作习惯和行为准则。

  会议最后,马彩文所长就本次培训做总结讲话。首先,他肯定了保密宣教工作的及时性,肯定了宣讲内容的全面性、系统性、专业性。同时,他强调,保密工作至关重要,大家要深刻认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保密工作面临的形势任务和风险挑战。针对所内部分人员保密意识有所下滑、思想认识有所松懈、红线意识有所淡薄的情况,马所长指出,各部门领导要切实负起责任,加强日常保密教育培训和监督自查,让保密意识、红线意识真正入脑入心。最后,他对近期保密工作做出了部署,要求各部门高度重视,切实加强保密自查自纠,做好举一反三和整改完善举措,真正让保密工作防范未然,为我所科研发展保驾护航。(保密处 供稿)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