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确应对疫情防控、勇扛项目交付大旗

  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和不可动摇的项目交付节点,在空间光学与热控联合一、二党支部中涌现出了一大批先进事迹,党员带头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用实际行动带领项目组成员冲锋在前、勇挑重担。

  一、党员迎难而上、冲锋在前,绝对不只是一句口号

  为顺利交付激光三维成像敏感器,国网星敏感器光学系统,调焦透镜系统等,空间室薛要克,叶水福,薛文勇同志在22日召开的紧急工作会议上主动申请请缨,誓要克服一切困难,留所工作,保证交付节点。

叶水福同志在科研生产一线

  留所期间,薛要克同志积极发挥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积极作为,学习疫情防护知识,积极正确应对疫情防控工作。每天按照防疫要求进行工作场所消杀、督查留所成员完成核酸检测,确保健康安全。在工作上,从大局出发,肩扛责任,积极沟通协调,科学安排工作,确保项目质量和交付节点。目前,项目进展顺利。

薛要克同志坚守在工作一线

  二、以行动做出表率,积极向党组织靠拢

  12月22日,掌握制冷机技术的热控室青年骨干——杨森副研究员,刚刚成为空间光学与热控联合第二党支部的入党积极分子。在所有人都准备回家的时候,他得到了将要全市居家隔离,共同防控疫情的消息。他紧急召集热控团队成员马奕新、邹天琦商量试验相关事宜,主动提出留下来完成试验的要求,准备坚守岗位,以自己的行动做出表率,向党组织靠拢。最终,连同光谱室柯善良、杨莹、先进制造部丑小全等老师一起的整个试验队,于12月26日圆满完成了XX长波光学成像试验。

  试验结束后,各成员紧接着进行试验设备的转运和装调,投入到长波光谱成像试验的准备工作中。邹天琦、郭金鹏和丑小全同志,与隔离在家的项目组同志一起,策划流程、梳理工艺,在疫情期间为长波光谱成像试验的早日完成做出了重要贡献。

  三、任务就是使命,节点必须保证

  热控室党员秦德金,带领热控实施团队成员郭金鹏、何园园、王超超、于甜、蓝梅珍,21日刚从太原发射场回来。考虑到疫情影响,不做修整,团队迅速投入到紧张的VT分系统热控实施工作中。热控实施团队于22日至31日完成了SVOM卫星VT分系统次镜组件的热控实施,先进制造部康世发、刘军鹏等同志率领的党员突击队员接收了产品,并由许洪嫪、耿波等优秀队员进行遮光罩安装及整个光学系统装调、检测。

  在疫情期间,各部门留所同志团结协作,以党员的标准要求自己,在疫情期间坚守岗位,有家不能回,甘于奉献,勇于担当,大局为重,是项目交付进程上的中坚力量。

  四、甘于奉献,群众也要积极贡献力量

  2021年12月31日,为响应社区号召,热控室王超超同志与妻子商量后,放下怀抱中不到半岁的儿子,毅然参入了社区志愿者的行列。作为志愿者,在西沣馨苑翟家堡社区完成了为社区住户发放物资和蔬菜的任务。王超超同志,不是党员,却以党员的标准,在疫情期间贡献自己的力量,也是我们学习的榜样。

王超超同志在社区抗疫一线

(空间光学与热控联合一、二党支部联合供稿)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