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光机所女科技工作者协会召开第一届理事会第一次会议

  324日中午,西安光机所女科技工作者协会(简称协会)第一届理事会第一次会议在祖同楼433会议室召开。会长梁峻,副会长苏秀琴、王荃、陈凤,部分理事成员以及所办副主任刘明明共计15人参加,会议由秘书长陈萍主持。 

  首先,陈萍介绍了本次会议的主要内容,即进一步明确协会使命定位,形成2023年协会工作组织开展思路、重点工作计划以及具体落实举措等。 

  与会理事成员围绕会议主题,对协会未来工作的期许、活动主题、开展形式以及本人优势等方面进行了发言和交流。大家纷纷肯定了协会成立的意义,既要突出女性又要弱化女性,突出的是利用组织优势加强对女性科技工作者的关心关爱,通过搭建有效交流平台纾解负面情绪,以更加积极向上的精神面貌促进岗位建功;弱化的是在推动研究所高质量发展过程中,巾帼与须眉作用是同等重要的,不应该做被定义的女性,反而要展示更好的自己。大家纷纷表示,只要组织需要,随时服从安排,发挥自己的优势努力做出贡献。 

  苏秀琴、王荃、陈凤分别从女性科技工作者的职业规划、学术成长、女性关怀、风采展示等角度,对协会下一步的工作给予了建设性意见和建议。 

  梁峻围绕协会的定位与大家做深入探讨。她指出,协会要以党的二十大重要精神为指导,认真学习领会院党组重要部署安排,以促进研究所高质量发展为出发点,在各自岗位上积极向研究所主责主业靠拢,充分发挥女性科技者的科技创新能力,同时围绕中心工作推进,敢于建言献策,突出女性科技工作者的群体力量,多维度培养女同胞的多角色胜任力,力争将协会打造成有温度的女科学家摇篮。 

  陈萍接着介绍协会思政-学术-成长-社会价值四位一体的初步管理模式以及本年度秘书处的工作重点,她强调将立框架、打基础、调动会员积极性、提高会员参与度作为秘书处的工作重点,并现场公布了秘书处各成员的精细分工安排。 

  在研究所党政班子的高度重视下,经研究,决定将西安光机所女科协挂靠所务办公室管理,在充分尊重协会组织管理自主权基础上,提供必要的条件保障和沟通协调服务。刘明明代表所务办公室在会上表达出部门将全力配合协会工作的积极态度,同时她也希望,协会能够集结“她”智慧,在国家利好政策指导下,针对如何更好地调动西安光机所女性科技工作者工作热情,进而促进在本职岗位释放“她”潜能形成“她”合力提出可制度化的合理建议。 

  最后,会议通过了协会2023年工作计划初步安排,与会成员表示对未来愿景充满信心,努力将协会打造成有温度、有高度、有深度、有广度的女科技工作者之家贡献力量。(西安光机所女科技工作者协会秘书处  供稿)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