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光机所组织召开2023年度科技奖励申报动员会

  为了进一步挖掘和推动研究所重大科技成果产出,提升研究所科技创新竞争力,做好2023年度科技奖励提名工作,323日上午,研究所召开“2023年度科技奖励申报动员会。所长马彩文出席会议。通过前期摸底拟申报2023年各类科技奖的团队负责人、各部门主管奖励申报负责人、科研骨干、拟申报团队材料执笔人、科研管理人员等近50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综合科研处处长汪欢主持。 

  首先,汪欢表达了2022年度全所各部门认真贯彻落实所领导重大决策部署,科技奖励申报及获奖数量较往年均有大幅提升,现阶段围绕2023年各类奖励政策要求,结合我所成果特点,综合科研处将全力配合各研究单元提前做好申报策划。紧接着综合科研处奖励主管马苑馨从科研人员关注的“科技奖励包括哪些类、成果适合申报哪种类型奖励、如何组织报奖材料、2023年可申报的渠道”等问题入手,介绍了我国现有科技奖励体系整体情况,分析了国家、省部级奖励提名要求及侧重点,解读了有关省部级、社会力量科技奖励的最新政策变化要求,并对报奖材料的组织策划及2023年研究所可申报的成果和奖励渠道进行了分析总结。在交流环节,拟申报团队结合各自成果的特点和优势,对于申报过程中的疑惑、奖励工作的看法等,进行了深入交流讨论。 

  马彩文在动员讲话中指出,科技奖励已经成为研究所科研实力的集中体现和重要标志,更可以有效激发科研工作者进行科学研究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他强调我所科技奖励工作的提升首先要解决的关键问题在于“观念的转变”,科技奖励申报凝练的过程就是对成果的提炼及再升华,有利于提升科研认知能力。新时期科研过程不再只是做好任务,要加强修炼科研内功,更加主动策划布局文章、专利等,要强化目标意识,实现提前部署科技奖励工作。此外,他强调国家对于科技奖励定位如今更加强调解决卡脖子问题、以及对于核心器件、材料的突破,他勉励科研工作者要继续加强基础研究,为研究所、为我国高质量发展、科技自立自强做贡献。对于后续工作部署,他指出要优化奖励申报生态建设,调动青年科技人员积极性,打通优秀科技成果上升通道,团队是核心,机关做好保障协助工作,凝聚共识,精心布局,共同实现科技奖励工作的持续增长。 

  本年度,综合科研处针对不同奖励类别将多次开展申请经验交流及培训,继续加强科研成果报奖工作中的策划组织,协同各研究单元共同做好科技奖励申请质量提升工作,支撑研究所高质量发展。(综合科研处 供稿)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