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跨区域检查组来所进行安全专项互查

  1030日,中国科学院2019年度跨区域安全检查组来所进行安全专项互查。检查组一行11人,由院办公厅科技安全处、长春分院、沈阳分院领导与安全管理专家组成。

  互查工作按照先听汇报后查看现场的流程进行,主要围绕被检查单位安全工作的组织保障、责任体系、制度建设、实验室安全、危化品管理、应急体系建设、人防技防物防安全等几方面展开系统性全面检查。

  首次会上,所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吴艳对检查组的到来表示欢迎,希望专家们通过严谨细致的工作帮助我所进一步排查出安全管理中存在的问题与薄弱环节,提高研究所安全管理水平。所务办公室安全主管郭琨向检查组汇报了研究所近几年来的安全工作管理状况。 

  现场检查分为基础设施组和科研生产组。基础设施检查组实地查看了技防物防设施建设与重要基础设施情况,重点查看了监控值班室、锅炉房、配电室、职工食堂和门岗安保值班等管理现状。科研生产安全现场检查组重点查看了特种光纤实验室、环境试验中心及液氮存储区、条纹相机工程中心等重点要害部门部位的实验室安全、危化品安全、消防安防措施的安全管理情况,并与现场科研人员交流,了解科研生产安全情况。现场检查后,专家组集中对我所安全管理制度建设、应急保障等管理文件记录进行了审核,并与管理人员交流了解相关情况。 

  末次会上,检查组一行对我所安全管理工作的组织体系、制度建设及科研生产安全管理现状给予肯定。同时本着实事求是、以查促改的工作态度,反馈了检查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并提出整改意见建议。党委书记、副所长(主持工作)马彩文表示,感谢院安全检查组各位老师的辛勤付出,此次检查对西安光机所科研生产安全管理工作起到了积极促进作用,研究所将仔细梳理存在问题和隐患,认真整改落实到位,保障所内科研生产安全。 

    安全发展既是党和国家对科研工作的基本要求,同时也是研究所改革创新发展的自身需求,涉及每个职工。为此,希望全所职工要提高政治站位,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的理念,强化安全意识,努力营造安全稳定的环境,切实保障研究所改革创新,实现高质量发展。(所务办公室  供稿)

中国科学院2019年度跨区域安全检查组组长马七军

中国科学院办公厅科技安全处高级业务主管刘红斌

西安光机所党委书记、副所长(主持工作)马彩文

西安光机所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吴艳

会议现场

检查特种光纤实验室

检查监控值班室

检查环境试验中心液氮存储区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