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超精密光学加工与检测技术交流会(西安光机所分会场)圆满成功

  2020629日至30日,由中国光学工程学会与美国SPIE共同主办的2020超精密光学加工与检测技术交流会取得圆满成功。此会议是AOPC2020大会分会之一,受疫情影响,改在线上召开,同时设立4个线下会场,西安光机所为分会场之一。 

  本次活动由复旦大学上海超精密光学制造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上海极端光学制造与检测工程研究中心、《红外与激光工程》编辑部承办。会议开幕式由上海理工大学张大伟教授主持,庄松林院士与罗先刚院士分别代表会议组委会和学会致辞,长春理工大学付跃刚副校长、中科院西安光机所谢小平副所长、中科院光电技术研究所万勇建研究员分别代表分会场嘉宾致辞。 

  谢小平对大会在西安光机所设立分会场表示感谢,并预祝大会圆满成功。他简要回顾了我所自建所以来超精密光学加工与检测技术的发展历程,并表示我所在“十二五”和“十三五”时期积极参与并完成了多项国家重要型号任务,建成了一系列超精密光学加工与检测技术平台,组建了一支技术过硬的队伍——先进制造部,今后我所将在超精密光学加工与检测技术方面更加努力钻研创新,为国家做出更大的贡献! 

  随后,中国光学工程学会副秘书长李瑾宣布成立中国光学工程学会第一届先进光学制造青年专家委员会。先进光学制造青委会由50个单位的65位代表组成,涵盖高校、研究所、军工集团等单位,我所马臻研究员当选为常务委员,徐亮研究员当选为委员。青委会将充分发挥和利用青年专家的创造力、凝聚力和积极性,搭建一个充满活力、创新奋进的交流平台和学术空间。 

  本次会议各分会特邀报告16篇,口头报告17篇,企业报告2篇。其中,我所鄂可伟博士作分会特邀报告,姚永胜博士作口头报告。 

  本次会议收到征文130余篇,录用109篇,张贴海报45篇。经过8位专家评审,在口头报告和poster海报中评选出6篇优秀论文奖,我所姚永胜博士和付西红工程师两篇论文入选。 

  两天的会议,专家学者们不仅交流了本领域中创新、前沿、具有影响力的研究成果,还讨论了许多正在研究中的技术方向和问题。我所30多名科技人员积极参加了线上会议,大家均表示此次学习和交流机会难得,受益匪浅。(综合科研处  供稿)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