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光机所召开重点实验室建设指导委员会工作会议

  710日上午, 西安光机所召开重点实验室建设指导委员会工作会议,就科技部整合国家重点实验室发展问题举行专题会议。党委书记、副所长(主持工作)马彩文,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吴艳,副所长谢小平、胡炳樑,国家重点实验室、中科院重点实验室负责人,机关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会议由基础科研处副处长(主持工作)刘鹏主持。 

  刘鹏首先介绍了我国国家重点实验室基本概况、科技部对国家重点实验室今后优化整合发展考虑建议。参会人员就瞬态国家重点实验室目前发展态势、在所属领域中的地位、引进培养人才办法、申报国家级奖项举措、克服存在短板的建议等方面展开讨论。 

  胡炳樑指出,国家重点实验室发展要注重整体学科布局,突出优势学科发展,加大人才队伍建设。  

  谢小平强调,瞬态国家重点实验室要在国家重点实验室相关领域中做到知己知彼,明确我所特色优势学科,聚焦学科发展方向,注重新学科布局,提高成果产出,科研人员要加强对外合作交流,拓展学术圈,创造良好学术氛围。 

  吴艳指出,国家重点实验在学科规划方面要紧扣研究所整体规划布局,通过体制机制方面相关措施促进国家奖申报和人才引进培养。 

  马彩文强调,在当前新形势下要集全所之力加强国家重点实验室建设发展,学科布局要有长远性、前瞻性,做大做强做优优势学科,通过所内人才培养与所外人才引进相结合方式建设高水平人才队伍,进一步加强前沿技术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并通过相关举措补齐短板,促进国家重点实验室发展。(基础科研处  供稿)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