构建科技文献服务主渠道暨中国科学院第十二届电子资源培训

——记中国科学院第十二届电子资源培训

  2021427-29日,构建科技文献服务主渠道暨中国科学院第十二届电子资源培训在陕西西安顺利召开,本届培训由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以下简称文献中心)主办,中国科学院西安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以下简称西安光机所)协办。开幕式由文献中心文献服务部赵艳主任主持,文献中心刘细文主任致会议开幕词,西安光机所胡炳樑副所长致欢迎辞。来自全院、全国省科院、NSTL成员单位、出版社和数据库商等200多位代表莅临西安参加此次培训。 

  国家科技图书文献中心彭以祺主任高屋建瓴地总结了科技文献工作当前面临的六大形势与挑战,包括严峻的外部环境和内部的预算收紧等,并分析文献情报工作面临的优势,深入探讨科技文献资源保障能力和保障质量。文献中心刘细文主任作题为关于文献中心十四五发展规划的思考的大会报告,深刻分析了在面临诸多挑战和压力之下即将开展的全面转型与升级。文献中心张智雄副主任在对文献数据和系统平台工作的一些思考的大会报告精炼地提出守正创新,固本培元的应对思路。我所王亚军介绍了西安光机所开展的所级资源保障和信息服务、文献中心黄金霞主任介绍了2020年资源建设工作以及2021年工作计划、文献中心王超介绍了2020年中科院集团电子资源使用效益评估。来自文献中心的情报部、系统部、咨询部、服务部,以及来自武汉文献情报中心等多位老师分别介绍情报体系研究、信息系统支持、研究所信息服务、文献服务转型等重点服务工作和实践。本次会议也邀请到上海交通大学图书馆郭晶副馆长,与参与者分享了高校在开放出版转换方面的工作,引起参会者对于科技文献“Read+Publish”等建设模式的进一步关注与思考。

 1 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刘细文主任做大会报告 

 2 中国科学院西安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胡炳樑副所长致欢迎辞 

 3 国家科技图书文献中心彭以祺主任做大会报告 

 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张智雄副主任做大会报告 

  来自出版社、资源供应商的8个研讨报告和16场专题培训,对科技文献服务模式演变与未来发展、十四五时期院所协同的资源建设规划、科技文献的深度利用与精准服务等诸多议题进行了详细介绍。 

  本届研讨培训恰逢十四五开局之年,通过电子资源培训为文献情报同行之间搭建了良好的交流平台,为十四五期间文献资源建设指明了发展方向。 

  中国科学院电子资源培训周作为院内精品培训项目,长期以来得到参会人员的一致认可。为了更好地协助疫情以来的首次会议,西安光机所根据实际需求成立了会议协助小组,小组的工作得到了主办方和参会人员的高度认可。 

5 会议协助小组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