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关第三党支部邀请侯洵院士参加“弘扬科学家精神 开创新时代”主题党日活动

  9月10日下午,西安光机所机关第三党支部开展弘扬科学家精神主题党日活动,邀请瞬态光学和光电子学专家、中国科学院院士、西安光机所原所长侯洵与支部党员座谈交流。西安光机所所长马彩文,党委书记、副所长孙传东,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吴艳,机关第一、第三党支部共40余人参加活动。

  在座谈交流会上,侯洵院士回顾了建所初期艰苦难忘的岁月,介绍了西安光机所研制高速摄影机支撑“两弹一星”工程、开创纤维光学学科、改革创新成立威海光电子基地、筹建瞬态光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等历程,分享了1958年提前大学毕业参加工作从事理论研究,后服从组织安排,从理论转向实验研究,研制克尔盒高速相机、光电阴极等的经历和趣事。侯院士在交流中表示,自己的求学和科研经历“一切服从国家需要,党叫干啥就干啥”,“成绩的取得源于组织的信任和培养,更离不开团队的努力和付出”。一切都是为解决国家重大需求而工作,把国家事干好,科研人员要自主创新,更要做好“传帮带”,帮助和培养年轻人。交流中,侯院士充分肯定研究所近年来发展取得的成绩,并对研究所未来发展和新一代西光人寄予厚望,希望广大青年科技工作者要牢记作为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使命与责任,敢于担当、攻坚克难,勇于创新。

  马彩文在交流发言中表示,以侯洵院士为代表的老一辈科学家服从国家需要,“打起背包就出发”,为西安光机所的发展奠定了良好基础,希望青年一代能够学习、继承这种精神,以解决国家重大需求为目标,为“国家队”“国家人”“国家责”“国家事”努力奋斗、不负韶华。

  孙传东在交流中强调,侯洵院士的科研经历充分体现了一个党员的党性和科学家的精神,年轻一代要传承和弘扬老一辈科学家胸怀大局、爱国奋斗的精神,“听党话、跟党走”,勇攀科学高峰。

  支部书记郭娟、机关中层王锋、佘江波、黎魁等同志分别发言谈了体会和感受。大家还结合《百位著名科学家入党志愿书》的相关内容,观看了介绍侯洵院士科研经历和科学人生的短视频。

  此次主题党日是按照所党委部署,把学习党史与科技发展史、院史、所史等紧密结合起来的特别策划,与会同志表示听了侯院士的讲述深受触动和感召,作为新时代的科技工作者,要继承和发扬老一辈科学家胸怀祖国、服务人民的优秀品质,大力弘扬新时代科学家精神,更要立足岗位,为推动研究所发展再上新台阶、为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贡献力量。(机关第三党支部 供稿)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