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光机所领导班子专题研究部署加强基础研究工作

  11月9日,西安光机所领导班子召开专题会议,学习贯彻侯建国院长在全院基础研究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和《中国科学院关于加强基础研究的若干意见》,研究部署加强西安光机所基础研究工作,所长马彩文主持会议并交流学习体会,就抓好贯彻落实工作提出要求。党委书记、副所长孙传东及所领导班子其他成员参加会议并作交流发言,机关科研管理部门负责人、研究部负责人列席会议。

  会上,马彩文传达学习了侯建国院长在全院基础研究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强调全所要统一认识,重视基础研究工作,基础研究单元要延长链条拓展应用,工程研究单元要瞄准工程任务研制的“卡脖子”问题,找出内涵并解决科学问题。

  孙传东强调,要认真组织学习侯院长在全院基础研究工作大会的讲话,开启研究所基础研究新局面。他指出西安光机所的基础研究要从面向未来发展学科方向的定向性基础研究和每一个学科的基础、技术、系统到工程链的发展两个层面来思考,要找准热点方向,找到合适的人。

  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吴艳,副所长谢小平、胡炳樑分别围绕加强国际合作、积极组织参加国际会议,打破现有基础研究管理现状,发挥自由探索、试验田培养等谈了自己的想法。基础科研处处长王博,空天技术处处长王锋,综合科研处副处长(主持工作)汪欢、光电技术部部长张彭舜、基础科研部副部长刘鹏分别围绕学习讲话做了发言。

  会议最后,马彩文就贯彻落实会议精神和做好下一步工作作出详细部署,要求分片区召开学习研讨,遴选出原创探索类、应用牵引类等科学前沿重大问题和对标解决国家燃眉之急、心腹之患、卡脖子或面向未来颠覆性技术等国家战略需求中的攻关课题。强调攻关课题的遴选,要坚持从“在做什么”和“能做什么”向“该做什么”转变的导向。要坚持从零散、分散、封闭式科研向建制化、开放型合作攻关转变。要求机关职能部门加强部署落实和统筹协调,完善基础研究工作的管理体制机制,提出实施举措并落细落实。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