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光机所党委和省科协党组开展理论学习中心组联学

  11月8日,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才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西安光机所党委和省科协党组围绕“肩负光荣历史使命,紧抓科技创新机遇,为陕西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主题开展理论学习中心组联学。

  联学从调研开始,西安光机所副所长谢小平陪同李豫琦书记一行考察了西光所硬科技社区、陕西光电子先导院、西光所光子制造中心等企业和创新平台,使省科协党组成员系统了解西光所科技创新与产业化发展情况,为双方联学研讨做实做好准备。

  近年来,西安光机所坚持贯彻落实习总书记2015年视察西光所时讲话要求,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围绕创新链产业链双向融合,优化创新环境,以科技创新推动产业技术创新,将研究所的高质量发展融入地方经济发展,不断取得新成效。面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西光所和省科协以联学为契机,探索创新“政企联动”模式,建设人才高地、抢占科技创新高地,服务地方经济发展。

  参加联学的有省科协党组书记李豫琦、常务副主席李肇娥等成员,西安光机所党委书记、副所长孙传东,所长马彩文,党委副书记吴艳,副所长谢小平、胡炳樑,党委委员杨建峰、王屹山参加会议,联学由孙传东主持。省委直属机关工委副书记程浈对联学进行督导。

  马彩文首先介绍了西安光机所所况、发展历史以及近年来重要科技成果产出、成果转化和产业孵化情况,对创新科技体制机制,“拆除围墙、开放办所”,塑造“硬科技”双创品牌,探索科技、金融、服务、市场、社会融合发展新模式,打通科技成果产业化的“接力棒”体系进行介绍,并就高层次人才队伍建设、科技工作者积极性调动等问题进行交流探讨。他强调,西安光机所面向新时代、新形势、新要求,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论述和对中科院的指示批示精神,贯彻落实中央人才会议精神,强化使命担当,在“十四五”规划实施推进中加强基础研究,提升原始创新能力,抢占科技创新高地,抓住机遇建设人才高地,在服务国家的同时更好的服务陕西经济发展。他希望,科协发挥纽带作用,促进陕西在追赶超越中加强研究人才工作中的一些实际问题,提出应对措施,将区域性比较劣势转变为优势。

  李豫琦对西安光机所在科技创新、人才培养方面形成的“西光模式”给予高度评价,并以“贯彻新时代人才强国战略,支撑引领陕西高质量发展”为题做交流发言。李肇娥介绍了省科协基本情况和近期重点工作,并以“构建科协人才工作大格局服务全省高质量发展”为题交流发言。省科协将加强与西安光机所的联系与合作,共同推动我省科技创新事业和科技创新人才培养。

  孙传东总结时强调,科协是科技工作者之家,是党联系科技工作者的桥梁和纽带。协同创新可以有效集合社会科技力量与优势,加快科技创新进程,促进重大成果产出。科协可以在促进协同创新方面发挥重要作用,如协调建立跨行业、跨部门创新平台,搭建引才、育才平台;做好人才的管理服务,构建“养、育、用”人才工作体系,打造科技创新发展生态;加强对科技工作者的政治引领,强化担当精神,激励创新自信,营造激励人才创新氛围。使人才工作健康、规范、可持续化发展,服务陕西新时代谱写追赶超越新篇章。

  省科协党组成员、副主席李延潮,西安光机所副所长谢小平围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陕重要讲话精神,就陕西追赶超越结合人才工作、科技创新和产业化工作进行了研讨交流。

  程浈对联学进行了点评,指出,本次联学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才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学习主题明确,组织实施周密,思想交流深入,取得了联学互鉴的学习成效。她希望西安光机所围绕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在加快建设科技强国,实现科技自立自强,更好发挥引领带动作用。希望省科协更好地发挥桥梁纽带作用,挖掘科研人员的内在需要,切实关心、关爱科技工作者,共同助力陕西高质量发展。

  与会人员表示,通过联组学习,不同单位间的交流互动,开阔了眼界,拓展了思路,是党建引领科技创新的有益尝试,对今后提升业务水平、更好开展工作很有启发借鉴意义。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