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OPM-RAP光子学线上论坛暨2021极端激光科学研讨会成功举办

  1116日,西安光机所与日本理化学研究所先进光子学研究中心(RIKEN Center for Advanced Photonics,以下简称日本理化学研究所RAP中心)共同举办XIOPM-RAP光子学线上论坛暨2021极端激光科学研讨会,会议由西安光机所主办。中科院西安分院院长赵卫、日本理化研究所RAP中心主任Katsumi Midorikawa、西安光机所所长马彩文出席会议开幕式并致辞。西安光机所副所长谢小平与日本理化研究所RAP中心主任Katsumi Midorikawa共同担任大会主席。西安光机所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吴艳,瞬态光学与光子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姚保利、阿秒科学与技术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付玉喜等近40人出席线下会议。   

  201912月,谢小平带队访问了日本理化学研究所RAP中心, 双方在阿秒激光科学与技术、超强超短激光技术、超快生物成像、超快化学、超快纳米结构动力学、太赫兹等方面开展了深入交流,并签署了合作备忘录,计划通过每年在中国和日本交替主办高端研讨会来进一步交流合作,将在人才培养、人员交流互访、联合开展研究、联合申请项目等方面开展深度合作。 

  会议开始,赵卫表示在后摩尔时代,光子学取代电子学成为一种趋势。光子技术已经成为21世纪推动经济发展的核心技术,光子产业将是未来整个信息产业的基石。日本理化学研究所RAP中心和西安光机所都是光子学领域的专业研究机构,双方在极端激光脉冲的产生、控制和应用方面都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在此背景下召开本次研讨会对于强强联合和提升双方国际影响力具有重要意义。 

  马彩文表示,前期的交流开启了双方合作的新篇章。正如我们所知,RAP是日本理化学研究所特色鲜明的光子研究中心,西安光机所是中科院五大光学研究所之一,双方在光子学领域有着广泛的合作契机。希望通过这样不断的学术交流,双方能够更好地相互了解和学习,为以后的人才交流和联合研究奠定基础。 

  接着,Katsumi Midorikawa报告了日本理化学研究所RAP中心基本情况,并重点介绍了在光子技术领域的研究成果。他表示,由于新冠肺炎疫情的爆发,西安光机所与日本理化研究所RAP中心共同克服困难,通过线上会议积极交流,表明双方期望推动合作的决心。希望通过此次学术交流,双方能够更好地相互了解和学习,并为后续人员交流和联合研究建立桥梁。 

  随后,谢小平报告了西安光机所的基本情况,从超快激光科学与技术学科成果、产业化工作和教育三个方面进行了详细介绍。他表示,此次会议,双方将在超快激光科学与技术,其中包括阿秒激光科学与技术,高能量/高功率飞秒激光技术,高分辨率和超快生物成像,超快化学研究,纳米结构中超快动力学,太赫兹光源产生与应用,未来光学与光子技术探讨等方面展开讨论,同时也将详细探讨人才培养和进一步深化合作的模式。 

  来自西安光机所和日本理化学研究所RAP中心12位科学家进行了学术报告,线上线下近60人参加了此次光子学国际线上研讨会。本次研讨会结合了西安光机所和日本理化学研究所在阿秒光源领域以及强激光技术和应用的优势,联合探索了未来超快光学与光子技术的全新发展方向,并在人才培养、人员交流互访、联合开展研究、联合申请项目等方面的深度合作达成一致,计划通过每年开展青年人才交流以及在中国和日本交替主办高端研讨会来进一步加强交流与合作。(综合科研处  供稿)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