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光机所成功召开2021年度国际合作工作会议

  122日下午,西安光机所召开2021年度国际合作工作会议,总结本年度国际合作工作进展,并对2022年工作部署展开讨论交流。疫情缘故,会议采取线上视频方式召开。所长马彩文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吴艳副所长谢小平机关相关部门负责人及代表、各研究室代表等50余人参加会议。综合科研处副处长(主持工作)汪欢主持会议 

  首先,综合科研处杨宇辰介绍了西安光机所2021年国际合作工作取得的成果及进展,并对中科院主要国际合作申报项目及相关政策进行详细解读,对2022年国际合作工作思路进行汇报。我所2021年国际合作工作整体稳步推进,在巩固现有合作成果的基础上,积极开拓疫情下新的合作途径,全所人员国际合作意识得到显著提升国际合作氛围更加浓厚。在国际政治形势变化及新冠疫情严峻的背景下,西安光机所各项国际合作项目申报及执行稳步推进,相关国际合作交流创新开展,同时在接下来的一年也将面临新的问题及挑战。 

  随后,付玉喜、周祚峰、李宝鹏周美玲和陈萍重点介绍了自身在国际合作交流中的经验及心得体会,并围绕国际合作的人才引进、合作机制、交流机制、保障措施、平台建设、知识产权保护、学术道德等方面提出了宝贵的建议。范文慧、陈松懋等也提出了意见建议。 

  吴艳表示,疫情当前,我所科研人员应积极把握同国际合作线上的交流机会,建立创新的、多元化的国际合作思路,持续聚焦主责主业,进一步提升国际合作能力。新的一年,我所国际合作工作要做好详尽的规划及推进方案,既要注重“关键人”的作用、更要注重以“关键事”引起合作者的兴趣,建立开放的、清晰的政策 

  谢小平指出,我所国际合作工作需要更上一个台阶,对外树形象,对内氛围。加强对国际合作多角度的理解和认识,努力让其帮助我所拓展学科方向,补齐科研短板。希望机关强化信息和渠道的搜集整理,发挥好牵引作用;希望科研人员作为国际合作主体,发挥好内外部协同作用。要把握好疫情时代下的挑战和机遇,广交朋友 

  最后,马彩文在会议总结中对我所2021年国际合作工作给予肯定。他强调在制订十四五规划过程中,研究所高度重视国际合作,将其作为一个专项规划予以论证,希望能将我所打造成为具有国际范的科研机构。2022年的首要任务是策划建立良好的国际合作生态体系。这个生态体系要有长远的思考,要与所里的十四五规划及长远发展相适应,要有专业的国际交流及对外宣传平台,建立良好的科研及生活环境、人才培育发展环境要增强国际合作的自信、保持活跃的心态和冲动劲。在未来,研究所将持续加强关注全力支持研究所国际合作工作。(综合科研处  供稿)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