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光机所党委书记孙传东为机关讲授专题党课

  6月10日,党委书记、副所长孙传东以“深刻理解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要求,正确看待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作用发挥”为题,为机关全体党员讲专题党课。党委委员、所长马彩文,党委委员、副所长谢小平,党委委员、副所长郝伟参加。

  这堂党课,孙传东书记筹备近一年,几经迭代、不断更新,饱含他个人对科技领域使命担当的深刻领会和独到见解,他也乐于与大家分享讨论。这对于研究所建所60周年站在新的历史发展节点之时,在曾经接受习近平总书记视察的荣耀背景之中,在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作用发挥的时代要求之下,是促进西安光机所战略发展过程中上下凝聚共识、正确理解、形成合力、共赴高质量发展之路一次非常重要以及必要的思想建设尝试。

  机关队伍是研究所创新发展重要的思想阵地,管理理念是否与时俱进决定了研究所发展是否顺应时代要求,故本次主题党课首先在机关范围内开展。通过报告,孙传东阐释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内涵要求,提出了解决“卡脖子”问题“五链协同”观念,表达了对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内涵与表征的深刻理解,深入分析了西安光机所及机关党员该如何担负起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历史使命问题。孙传东强调,在新的发展形势下,要如何推动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科技创新的重要理论、重大部署该如何落实,西安光机所能做什么、该做什么、该如何做,需要我们每一个人认真思考。

  李广路、张广栋及佘江波三位同志作了党课学习的心得体会交流。

  谢小平同志作总结发言。他指出,此次党课紧扣新时期党中央、院党组关于科技自立自强的重大决策部署,站位高远、内涵丰富。作为研究所机关工作人员,必须要提高站位,加强学习,开阔眼界,结合实际,努力为科研人员做好服务,支撑研究所高质量发展。

  本次党课站位高远、逻辑清晰、思想深邃、内涵丰富,对参加学习的党员及群众是一次很好的教育与启迪之作。大家纷纷表示,作为新时代的中科院人,要始终听党话跟党走,自觉践行科技报国之志,牢记“国家队,国家人,国家事,国家责”要求,进一步聚焦主责主业,扎实做好基础研究工作,坚决发挥好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作用,以优异的科研成果迎接建所60周年纪念和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为支撑国家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贡献力量。(机关第一、二、三党支部 联合供稿)  

孙传东正在授课

谢小平作总结发言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