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给全所广大职工、研究生和离退休同志的一封信

  去岁年初,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席卷全国并蔓延到境外,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此次疫情防控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在大年初一亲自组织召开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对疫情防控工作再次作出明确指示,并成立了中央防控疫情工作领导小组。中科院党组也积极行动起来,不仅出台了防控方案,成立了领导机构与工作机构,还积极组织开展科研攻关,争取为拿下此次疫情贡献国家队应有的贡献。西安光机所党政班子认真贯彻党中央、院党组的决策部署,从严从细落地研究所的防疫工作,成立了领导机构与工作小组,制定了第一阶段的防控工作方案,对工作区、生活区南北院均实施了严格的管控措施。截至目前,各种人员状况统计适时更新,纳入掌控,全所未有一例疑似和确诊病例。这得益于全所广大干部职工的高度重视,得益于广大离退休职工、家属的理解、配合与支持,得益于广大研究生的支持与帮助,在此向大家表示衷心感谢!

  信息化时代,与疫情有关的各种信息充斥着广播、电视、网络与各种新媒体,如何在这样一种情况下保持清醒的头脑,对各种信息保持正确的判断,并进而做出正确的反应,是对广大党员、干部、职工的考验,希望研究所的广大职工、离退休同志和青年学子充分利用我们作为一个科技工作者应有的逻辑思维对媒体上的各种新闻冷静应对,不信谣 、不传谣,要相信各级党组织的正确决策,积极配合各级政府和研究所采取的应对措施。

  随着研究所节后上班时间的临近,去往外地(包括境外、疫区或非疫区)人员将陆续返回所里,时值新冠肺炎确诊及疑似病例节节攀高的特殊时段,人员的流动潜在着巨大的感染风险(一方面部分潜在的感染者尚未被发现,另一方面交通不便带来的多次转车/机也增加了暴露的风险)。为保障全所广大干部、职工、学生及离退休人员的身体健康,保障研究所各项工作的顺利推进,研究所班子及时研究当前形势做出了调整集中上班时间的决定(见所网站上的正式通知)。请大家广为传达,积极配合所里的决定,同时也希望全所广大科技人员充分利用这段在家“静养”的时机,加强业务学习,主动思考2020年各部门的年度工作计划。各部门负责人也要充分利用“学习强国”等平台提供的便利,通过网上视频会议等方式,加强统筹谋划,加强工作安排部署,同时严守保密纪律,确保大疫过后以饱满的精神状态投入工作。新冠肺炎疫情给研究所2020年的工作带来了一定的冲击,全所广大干部职工要在确保防疫抗灾不发生任何问题的前提下,妥善安排好节后第一季度的各项工作,把疫情带来的损失降到最小。广大党员干部在这个关键时期要勇于担当、善于担当,无论是在防控疫情第一线,还是在科研工作第一线都要发挥出先锋模范作用。

  我们要有战胜疫情的坚定信念,相信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在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奋斗下,我们一定能赢得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的最终胜利。我们也一定要有信心,在中科院党组正确领导和研究所党政班子带领下,在全所广大干部、职工、研究生和离退休同志的共同努力下,研究所2020年的各项工作一定会再上一个新的台阶。

 

中国科学院西安光机所

2020年1月30日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