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西安光机所关于做好2023年元旦春节期间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加强廉洁自律工作的通知

各党(总)支部、所属各部门:

  2023年元旦、春节将至,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关于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新部署新要求,巩固深化巡视整改“后半篇文章”,进一步严明纪律要求,强化正风肃纪,净化节日风气,确保廉洁过节,根据《中国科学院党的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2023年元旦春节期间严格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通知》(直党字〔2022〕35号)精神以及西安分院分党组、西安分院纪检组的相关工作要求,现就紧盯元旦春节期间“四风”问题、加强廉洁自律工作通知如下。

  一、强化主体责任、筑牢政治站位

  各支部、各部门要认真组织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对持续深化纠治“四风”作出的重要部署,以“两个永远在路上”的清醒和坚定,不折不扣地履行作风建设主体责任。要时刻紧绷纪律规矩之弦,改作风、树新风,自觉抵制歪风邪气。要紧盯老问题,关注新表现,以钉钉子精神推动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形成自觉、成为习惯,为研究所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作风保证。

  各支部纪检委员要结合本部门风险防控重点,协助支部和部门通过多种方式重申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及廉洁自律各项规定要求,紧盯节日期间易发、多发问题,早部署、早提醒、早预防,切实做到防控在前,远离违纪红线。

  二、强化纪律意识、严守纪律规定

  广大党员、干部要自觉遵守各项规定,严格执行廉洁自律要求,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要带头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及院党组实施办法,严负其责、严管所辖,坚守廉洁底线,坚决杜绝“节日腐败”。严禁违规收送礼品礼金、提货券、电子红包等,严禁违规发放津补贴,严禁违规接受管理和服务对象宴请,严禁违规公款吃喝,严禁公车私用、私车公养,严禁公款旅游,严禁酒后驾驶机动车。

  各支部、各部门要充分利用互联网、微信等各种数字化新媒体平台,加强教育提醒和政策宣贯。运用各级纪检监察机构通报曝光的典型案例,开展警示教育,教育引导全体党员干部职工严守党纪国法,筑牢防线、守住底线、不越红线。

  三、强化监督责任、严肃执纪问责

  所纪委严格履行监督专责,加强监督执纪。在节前将分别约谈提醒财务资产、公务接待、公车、职工餐厅等部门负责人,督促认真履责,严防发生违规公款吃喝、奢侈浪费、公车私用、私车公养、公款报销等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在节后将组织专项监督检查,对于节日期间发生的顶风违纪行为严查快办,及时通报曝光,用好“四种形态”,强化纪法约束,及时处置节日期间发生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线索,并将相关情况及时报送所党委及西安分院纪检组。

  举报地址:西安高新区新型工业园信息大道17号

       西安光机所纪委    710119

  举报邮箱:xgsjiwei@opt.ac.cn

  举报电话:029-88887718

  中共西安光机所纪律检查委员会

  2022年12月28日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