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光机所2023年“质量月”活动策划方案

  一、全国“质量月”活动指导思想和活动主题

  全国“质量月”活动始于1978年,定于每年9月举行,是在国家有关部门的倡导和部署下,由全社会尤其是广大企业积极参与,旨在提高全民质量意识与质量水平的一年一度大型专题活动。

  1、指导思想

  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质量强国建设纲要》部署要求,切实推动质量效益提升。

  2、活动主题

  落实质量强国战略   推动质量效益提升

  二、研究所“质量月”活动指导思想、活动主题和口号

  1、指导思想

  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导,深入贯彻《质量强国建设纲要》,结合研究所科研现状,牢固树立“质量第一”意识,通过宣传动员、培训学习、流程梳理、细化管理要求等活动,营造“以质量求生存,以质量谋发展”的活动氛围,进一步增强全员质量意识,提高科研产品质量,提升质量管理水平,建设质量强所。

  2、活动主题

  提升质量管理成熟度水平   助力高质量可持续发展

  3、活动口号

  1)贯彻质量第一意识   确保装备研制成功

  2)筑牢质量生命线     擘画科技新蓝图

  3)不忘初心谋匠心     创新赋能高质量

  4)厚植质量文化       建设质量强所

  5)宁愿事前预防       好过事后返工

  6)质量在我心中       改进永无止境

  7)质量先行   用户至上   追求卓越

  8)以质量求生存   以质量谋发展   向质量要效益

  三、活动时间

  2023年9月(培训工作持续推进)

  四、活动目标

  围绕“提升质量管理成熟度水平 助力高质量可持续发展”活动主题,以新时代质量管理体系建设为契机,持续在“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上下功夫,通过举办质量大讲堂系列专题培训、梳理流程、细化管理要求等活动,增强“四个意识”,真正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通过制作和发放质量月宣传海报、宣传视频等宣传资料以及在企业微信中建立“质量管理处”专栏,丰富质量宣传方式,提升质量宣传工作。结合管理过程中发现的质量问题,以多种形式和手段,精心组织、全员参与、全面落实,扎实有效的开展好“质量月”活动,提升全员质量意识和质量管理水平,助力研究所高质量发展。

  五、活动组织部门

  质量管理处

  六、活动主要内容

  本次活动主要分为三个阶段,第一阶段为宣传启动阶段(9月1——9月10日),第二阶段为如火如荼开展阶段(9月10日——30日),第三阶段为总结阶段(9月28日——30日),具体内容如下:

  1.宣传启动阶段(9月1日——10日)

  1)广泛宣传,营造氛围

  通过质量月宣传海报、宣传视频(内容包括“质量月”实施方案、质量典型案例剖析、质量管理要求等)等方式在研究所内营造良好的活动氛围,为“质量月”活动的顺利开展,奠定坚实的思想基础。

  2)建立“质量管理处”企业专栏

  在企业微信中建立“质量管理处”专栏,对 “质量月”活动方案、质量宣传视频等宣传资料面向全所进行宣传;为加强全员质量意识,持续进行质量培训,后期利用该平台进行质量知识共享。

  2.如火如荼开展阶段(9月10日——30日)

  1)开展质量专题培训活动

  以问题为导向,针对前期质量管理处在调研中征集的培训内容,开展专题(特性分析、可靠性分析、风险分析等通用质量特性)培训,并结合新时代质量管理体系建设进行质量管理、流程等方面培训;开展软件测试技术及软件体系培训。

  授课方式采用现场讲座形式,授课时间定于每周四下午。

  2)梳理质量流程,细化管理要求

  质量管理处依据《新时代ZB建设质量管理体系实施指南(1.0版)》、《新时代ZB建设质量管理体系建模规范(1.0版)》对质量体系文件进行细化并形成标准质量管理流程。

  3)结合具体项目,开展专项活动

  各业务处结合具体项目开展质量培训交流等活动,这是2023年西安光机所质量月活动的显著特点。各业务处结合主管领域实际情况专题开展重大任务设计复核复算、设计专项审查、产品数据包编制培训、质量工作经验交流等。

  4)积极组织参加“六所一院质量工作研讨会”

  积极参加第八届“六所一院质量工作研讨交流会”,质量管理处组织相关人员编制与会交流材料(保质、保量)。同时组织人员参会,将兄弟单位的质量管理经验、质量管理创新方法等带回来,认真学习、借鉴,提高我所质量管理工作水平。

  3.总结阶段(9月28日——30日)

  质量管理处负责做好所内的新闻报道,依据活动的开展效果从思想和行动两方面进行质量月活动总结。

  质量管理处

  2023年9月4日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