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院党组要求全院深入学习《习近平关于科技创新论述摘编》

  近期,《习近平关于科技创新论述摘编》(以下简称《论述摘编》)出版发行。为深入学习《论述摘编》,中国科学院党组日前向院属各单位、院机关各部门印发《关于深入学习<习近平关于科技创新论述摘编>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要求全院将深入学习《论述摘编》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和重大科技任务,广泛深入开展各种形式的学习活动,引导广大干部职工和科研人员深入领会、准确把握精神实质和工作要求,认真坚决贯彻落实。

  《通知》指出,《论述摘编》集中反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一系列新思想、新论断、新要求,是指导全党全国走中国特色自主创新道路、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建设创新型国家和世界科技强国的基本遵循和行动指南。书中许多重要论述是第一次公开发表,不少内容摘自习近平总书记直接针对中科院工作所作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这些重要论述立意高远,视野宏阔,内涵丰富,思想深刻,对我国抢抓新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历史机遇,适应和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加快科学技术跨越发展,加快形成以创新为主要引领和支撑的经济体系和发展模式,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导意义。

  《通知》强调,全院要深入学习领会、准确全面把握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论述的深刻思想和丰富内涵,牢固树立创新发展理念,进一步增强推进科技创新的责任感和紧迫感。要认真学习《论述摘编》,进一步认清当前科技创新面临的发展大势和时代要求,进一步认清国家科研机构肩负的历史使命和紧迫责任,进一步认清牢牢把握科技进步大方向、牢牢把握产业革命大趋势、牢牢把握集聚人才大举措的主攻方向和着力点,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定正确方向,加强思想引领,强化责任担当,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牢固树立“创新科技、服务国家、造福人民”的科技价值观,为科技创新提供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和强劲有力的思想动能。

  《通知》强调,全院要紧密结合“率先行动”计划实施,自觉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要求和部署贯彻落实到各项工作中,加快推进改革创新发展。各单位、各部门要以《论述摘编》指导各项改革创新发展工作,要结合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论述,特别是全面深入贯彻落实为中科院提出的“三个面向”、“四个率先”等重要指示和要求,深入实施“率先行动”计划,积极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大力加强基础科学研究和前沿技术创新,组织优势力量抓重大、抓尖端、抓基本,推动科技与经济深度融合,着力解决影响和制约改革创新发展的关键和根本问题,不断取得基础性、战略性、原创性重大突破,把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科技创新的各项重大决策部署落到实处。当前,要以《论述摘编》为指导,认真做好“十三五”规划制定和实施工作,找准自身存在的薄弱环节和主要差距,明确未来科技创新和改革发展的主攻方向、重大任务、重要举措,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论述中提出的工作部署和要求,体现在发展规划中、贯彻到实际工作中、落实到事业发展中,加快实施“率先行动”计划,加快推进各项重大改革创新发展举措,确保到2020年基本实现“四个率先”目标。

  《通知》强调,全院要加强领导,精心组织,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按照常态化、多样化、制度化要求,把学习贯彻《论述摘编》工作不断引向深入。全院各级党组织和各单位、各部门领导班子要加强对学习贯彻《论述摘编》工作的组织领导,认真制订学习计划,扎实抓好工作落实。要将深入学习《论述摘编》作为“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重要内容,确保学习活动扎实深入有效开展。要坚持领导干部带头学,班子成员特别是主要负责同志要带头学习、带头宣讲、带头贯彻,用重要论述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工作,为本单位本部门干部职工当标杆、作表率。要将《论述摘编》作为中心组理论学习、干部教育培训的重要内容,通过学习会、报告会、座谈研讨会等多种方式,充分利用简报、宣传栏、网络等传统媒体和新媒体形式,组织开展形式多样、广泛深入、生动有效的学习宣传活动,使广大干部职工和科研人员全面系统地学习、理解和掌握重要论述精神,真正学深悟透,真正贯彻落实到创新实践和实际行动中。

  《通知》还要求各分院加强对本地区各单位学习贯彻情况的指导和督促检查,认真总结推广好经验、好做法。要求各单位、各部门及时向院党组报告学习贯彻工作有关情况。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