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要闻:习近平总书记一月足迹

  20191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多个会议和场合围绕宏观经济和科技领域部署任务,为我国在新的一年经济和科技发展指明了方向,为各领域各区域发展提供了依据。具体内容如下: 

  全国要奋勇前进献礼新中国70周年。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之年。总书记在多个场合强调,要以优异成绩迎接新中国成立70周年。17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召开,总书记在听取全国人大常委会、国务院、全国政协、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党组工作汇报时强调,面对当前复杂严峻的国际形势和繁重艰巨任务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各部门要深入领会党中央对重大形势的科学判断和对重大工作的决策部署,以优异成绩迎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111日,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上,再次强调,确保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坚决贯彻落实到位,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 

  重视防范化解重大风险。121日,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坚持底线思维着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专题研讨班,总书记强调各省要提高防控能力着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保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社会大局稳定。要重视提高科技领域安全,完善国家创新体系,解决资源配置重复、科研力量分散、创新主体功能定位不清晰等突出问题,提高创新体系整体效能。要加快补短板,建立自主创新的制度机制优势。要加强重大创新领域战略研判和前瞻部署,抓紧布局国家实验室,重组国家重点实验室体系,建设重大创新基地和创新平台,完善产学研协同创新机制。要强化事关国家安全和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的重大科技任务的统筹组织,加快科技安全预警监测体系建设,围绕人工智能、基因编辑、医疗诊断、自动驾驶、无人机、服务机器人等领域,加快推进相关立法工作。 

  强调全面深化改革要上水平。123,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六次会议上总书记指出,要对标到2020年在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上取得决定性成果,继续打硬仗,啃硬骨头,确保干一件成一件,为全面完成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部署的改革任务打下决定性基础。 

  关切区域经济协同发展。1116日至18日,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京津冀三省市,强调京津冀协同发展是一个系统工程,不可能一蹴而就要做好长期作战的思想准备。习近平对京津冀协同发展提出6个方面要求,一是仅仅抓住“牛鼻子”不放松。二是保持历史耐心和战略定力,高质量高标准推动凶案新区建设。三是以北京市级机关搬迁为契机,高质量推动北京城市副中心规划建设。四是向改革创新要动力,发挥引领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动力源作用。五是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强化生态环境联建联防联治。六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促进基本公共服务共建共享。 

    

  作者:西科控股政策研究室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