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光所相机让全世界实时看到天和核心舱发射升空

  4月29日11时23分,搭载着中国空间站天和核心舱的长征五号B遥二运载火箭在我国文昌航天发射场发射升空,准确进入预定轨道,任务取得成功。标志着中国空间站在轨组装建造全面展开,我国载人航天工程“三步走”战略成功迈出第三步。

  本次发射中,西安光机所多个研究室及科研团队参与其中,为天和核心舱的发射、运行、跟踪回收提供强有力保障。

  飞行器室研制的长征五号B测量系统摄像装置作为长征五号B遥二运载火箭的“眼睛”,共包含三种型号产品,分别安装于火箭的各个部位,主要用于监测火箭在发射过程中发动机舱、助推器分离、整流罩分离、星箭分离等工作过程,并提供实时视频画面,为火箭的发射过程提供清晰准确的图像监测。研制的舱外景象及固定目标观测镜头可时刻观测核心舱的在轨运行状态,项目组在空间环境大视场可见光镜头杂光抑制方面进行技术攻关,减少图像杂散光,改善了镜头成像效果。

  空间室研制的4套小型长寿命星敏感器光学系统被称为星敏感器的“眼珠”,以恒星为参照系,通过探测不同位置的恒星并实行解算,为卫星提供准确的空间方位和基准。研制的4套测振相机双目光学系统用来测试太阳能帆板的振动。研制的3套交会对接成像敏感器目标标志器为后期与货运飞船、载人飞船的交会对接实现超近距离高精度测量,反射光均匀性好、光能量稳定性高、反射效率高、抗杂光干扰能力强,解决了常规的合作目标在近距离时反射效率低、反光均匀性下降造成系统测量精度下降、测量可靠性降低的不足。

  光电跟踪室研制的机动式光电跟踪测量设备参加了本次发射过程中漂移量测量及景象记录任务,研究室派出多名科研人员前往现场进行保驾,为空间站天和核心舱发射漂移量测量及景象记录工作提供了重要的信息和数据,为后续工作的进一步开展奠定基础!

  2020年,风劲帆满,屡创奇迹;2021年,再度起航,逐梦远征!感谢中国航天人的不懈努力和付出,你们用青春托起了中国航天梦,让我们继续自立自强、创新超越,建设航天强国,开启星际探测新征程!

 长征五号B测量系统摄像装置拍摄画面 

 长征五号B测量系统摄像装置 

 舱外景象及固定目标观测镜头 

 交会对接目标标志器 

 机动式光电跟踪测量设备景象记录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