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政法规:评论 增强家国情怀 做新时代的追梦人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王新民 

  习近平总书记近日在四川考察时指出,家风家教是一个家庭最宝贵的财富,是留给子孙后代最好的遗产。要推动全社会注重家庭家教家风建设,激励子孙后代增强家国情怀,努力成长为对国家、对社会有用之才。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围绕家庭家教家风建设发表一系列重要讲话,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为做好新时代家庭工作提供了科学指引和根本遵循。 

  中华民族历来重视家庭。正所谓“天下之本在家”,家庭是社会的基本细胞。家庭和睦则社会安定,家庭幸福则社会祥和,家庭文明则社会文明。历史和现实都告诉我们,家庭的前途命运同国家和民族的前途命运紧密相连。千家万户好,国家才能好,民族才能好。国家富强、民族复兴,最终要体现在千千万万个家庭幸福美满上,体现在亿万人民生活不断改善上。同时,国家好、民族好,家庭才能好。无论时代如何变化,没有国家的富强,没有社会的繁荣安定,千家万户就不会有真正的幸福。家庭的好归根结底建立在国家建设的基础之上。爱国与爱家、建设国家与建设家庭,相互依托、相互促进、共同发展。要重视家庭文明建设,努力使千千万万个家庭成为国家发展、民族进步、社会和谐的重要基点,成为人们梦想启航的地方。 

  家长要担负起教育后代的责任。家庭是人生的第一个课堂,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孩子们从出生之日起就开始接受家教,有什么样的家教,就有什么样的人。家庭教育涉及很多方面,但最重要的是品德教育,是如何做人的教育,也就是古人说的“爱子,教之以义方”,“爱之不以道,适所以害之也”。青少年是家庭的未来和希望,更是国家的未来和希望。家长特别是父母对子女的影响很大,往往可以影响一个人的一生。孟母三迁、岳母刺字、画荻教子的故事讲的就是这样的道理。作为父母和家长,首先要把美好的道德观念传递给孩子,引导他们培养美好品德,涵养做人的气节和骨气。 

  每个家庭都要弘扬优良家风。家风是社会风气的重要组成部分。家庭不只是人们身体的住处,更是人们心灵的归宿。家风好才能家道兴盛、和顺美满;家风差,难免殃及子孙、贻害社会,正所谓“积善之家,必有余庆;积不善之家,必有余殃”。诸葛亮诫子格言、颜氏家训、朱子家训等,都是在倡导一种家风。历史上子孙多贤达、功业多卓著的名门,无不与其良好家风的传承息息相关。北宋杨家兴隆三代,将帅满门,人人忠肝义胆、战功卓著,始终传承“杨家儿孙,无论将宦,必以精血肝胆报国”的家风。中华民族传统家庭美德,融入中国人的血脉中,是支撑中华民族生生不息、薪火相传的重要精神力量,是家庭文明建设的宝贵精神财富。在新的时代,每个家庭都要弘扬优良家风,以千千万万家庭的好家风支撑起全社会的好风气。 

  在全社会大力弘扬家国情怀。在家尽孝、为国尽忠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欲治其国者,先齐其家”的价值追求,“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理念,“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爱国情怀,“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的牺牲奉献精神,充分展现了个人命运与家国命运紧密相连的家国情怀。正是这种家国休戚与共的责任心、使命感,支撑中华民族生生不息,助力中华文明薪火相传。新时代新征程,要进一步增强家国情怀,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自觉把人生理想、家庭幸福融入国家富强、民族复兴的伟业之中,做新时代的追梦人。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