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3.22专家讲坛:半导体激光器及VCSEL单片亚波长光栅

  半导体激光器是当今光通信传输系统的核心部件。研究人员以各种方式来操纵激光,根据激光投影的方向,半导体激光器可以分为两类型:边发射激光器(EEL)和VCSEL。EEL有两种主要类型:a)FP激光器;b)DFB激光器。在FP激光器中,激光二极管是激光器,其反射镜只是激光芯片末端的平面裂开表面。FP激光器主要用于低数据速率短距离传输;传输距离一般在20km以内,速率一般在1.25G以内。DFB激光二极管是在腔内具有光栅结构的激光器,其在整个腔中产生多次反射。它们主要用于高数据速率的长距离传输。与EEL相比,VCSEL提供更好的激光束质量,更高的耦合效率和空腔反射率。 

 

 

  

  新年的一年,先导院2018年首期的专家讲坛,有幸由全波激光柯毛龙博士邀请到波兰洛兹技术大学物理研究所的Włodzimierz Nakwaski 教授和Tomasz Czyszanowski教授分别针对“半导体激光器及VCSEL单片亚波长光栅”的工作原理、技术进展进行分享。 

 

 

  活动安排

  主办方:陕西光电子集成电路先导技术研究院 

          西安全波激光芯片技术有限公司 

  题  目:1、《现代半导体激光器工作的模拟原理》 

          2、《VCSEL单片亚波长光栅》 

  形  式:报告+交流 

  时  间:3月22日,上午9:30—11:30(周四) 

  地  点:西安市高新区上林苑一路15号先导院B栋一层会议室 

  联系人:韩沈丹18149255817 

   

  报名方式 

 

  本期演讲内容摘要 

 

    报告题目: 《现代半导体激光器工作的模拟原理》

 

  报 告 人: Włodzimierz Nakwaski 教授

 

  报告摘要: 最初的半导体激光器被设计为边缘发射激光器(EEL),之后,其他的一些设计类型相继诞生,如垂直腔表面发射激光器 (VCSEL)、分布式反馈激光器 (DFBs)、垂直外腔表面发射激光器 (VCSEL)、量子级联激光器 (QCL) 等,这些激光器都只有在达到阈值条件下才能发出激光。激光器主要的辐射应该只能包含一种模式,我们探讨了所有这些设计类型激光器出现多模工作的原因,VCSEL的性能表现的最好,但是他们的输出很低。但是通过氧化物孔径的帮助,可以使他们的表现提升,并且讨论了孔径定位对VCSEL的影响。 

  个人简介: Włodzimierz Nakwaski教授在1976年于华沙电子技术研究院获得博士学位,从1996年开始成为物理学正教授,他的研究领域在光电子器件包括,半导体激光器的计算模拟、不同半导体光电器件中的热学、光学、电学的作用过程和原理模拟,三元及四元化合物半导体材料的理论分析、激光器的整列研究及VCSEL制造工艺及氧化动力模型、腔面设计、量子阱和量子点发光区设计、量子联级半导体激光器建模和设计等。 

 

    报告题目: 《VCSEL单片亚波长光栅》

    报 告 人: Tomasz Czyszanowski教授

    报告摘要: 单片亚波长光栅(MSG)可以在任何实际折射率大于1.75的材料中实现,而不需要依靠高低折射率材料组合和几何参数来确定总的反射率和总透射率。它在有源和无源光电子器件中有很大的应用潜力,尤其在单片集成的垂直腔面发射激光器 VCSEL中,具有很大的应用前景价值,包括MSG将VCSEL从上百层简化到只有很少层;MSG可以与金属结合促进VCSEL中的发射镜和电流注入的双重功能;便于透明接触;使共振光与周围环境的强相互作用;解决了20年前量子级联垂直共振问题。

    个人简介: Tomasz Czyszanowski分别于2000和2004年在波兰洛兹技术大学获得物理学硕士和博士学位,并于2012在波兰Wroclaw技术大学获得物理学博士学位。之后在阿拉巴马州亨茨维尔CFD研究公司担任客座研究员,从事半导体激光器的光学标量模型及激光器中光学场有效性限制方法的研究。2005年至2007年在比利时布鲁塞尔Vrije大学任博士后研究员,获得波兰科学基金会颁发的研究金,2012晋升为洛兹理工大学物理研究所副教授,主要研究领域包括亚波长光栅建模、带光栅的VCSEL和VCSEL阵列。发表60多篇文章撰写3部书籍。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