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6.17 学术报告:量子隧穿与激光聚变物理

  报告题目:量子隧穿与激光聚变物理 
  报 告 人:刘杰 教授(北京应用物理与计算数学研究所)
  报告时间:2019年6月17日(星期一),下午15:00
  报告地点: 西安光机所5号楼三层大会议室
  报告摘要: 
  1.强激光场下原子电离是目前原子物理研究中新的热点,基于量子物理的基本理论,报告深入分析量子隧穿的概念、理论、测量及其存在时间空间区域,从半经典电离模型出发,预言了系列原子强场电离电子能谱、关联动量谱及电离度,解释了很多新的实验现象;2.建立了非线性量子体系的绝热定理及几何相位理论,并将该理论应用于玻色爱因斯坦凝聚的动力学及绝热量子操控。3.在激光聚变大科学工程方面,从氘氚核反应中的隧穿问题出发,讨论了激光聚变靶设计所涉及的核心物理问题。评述了国内外激光聚变点火的主要进展及面临挑战。
  报告人简介:
  北京应用物理与计算数学研究所研究员/教授。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杰出专家;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获于敏数理奖、军队进步及省部级科技奖等奖项。曾经在美国、欧洲、香港、新加坡等著名大学多次研究访问。主要研究方向:量子物理、非线性科学、强激光场物理和激光驱动惯性约束聚变靶物理研究。获得主要创新性成果包括:1)建立了强激光场中原子半经典电离模型,并利用该模型很好预言了强场电离电子的能谱、关联动量谱及电离度和解释了有关实验现象;2)建立了非线性量子体系的绝热定理及几何相位理论,并将该理论应用于玻色爱因斯坦凝聚的动力学及绝热量子操控;3)在激光聚变大科学工程方面,领导了物理团队,深入研究了我国提出的六孔球腔两次冲击点火的物理规律,并完成了基于六孔球腔的新型设计。 
  迄今已完成国内外各类重大项目(863、973、院重大等)及基金课题20余项;发表 SCI 论文 200余 篇,其中包括物理学顶级期刊 Physical Review Letters 26 篇。研究成果产生了广泛的国际影响,被来自三十余个国家的研究小组SCI 正面引用 3126 次。应邀撰写国际Springer出版社及国内科学出版社科学专著 4 部:《玻色爱因斯坦凝聚体动力学》《强激光场中的原子分子与团簇》《Classical trajectory perspective of strong-field atomic ionization》《Nonlinear adiabatic evolution of quantum systems》。培养硕士、博士及博士后三十余名。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