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洋生态原位传感

  海洋生态环境在全球气候变化中起着重要作用,受人类活动的影响,海洋生态环境日益恶化,对海洋生态环境进行长时间、原位、准确监测至关重要。海洋生态传感技术是海洋生态环境监测技术的核心,发展海洋生态原位传感技术对于海洋环境监测、预防和减轻海洋灾害、缓解海洋经济发展与环境之间的矛盾,具有重要意义。

   叶绿素与后向散射传感器(FLBB)

  叶绿素与后向散射传感器可以同时获得叶绿素荧光信号和后向散射信号,对叶绿素浓度和后向散射系数进行高精度、快速测量。重点突破了“多波长测量”的技术瓶颈,通过对系统结构优化及轻量化设计,减小系统体积功耗,提高了传感器的灵敏度和稳定性。

  对FLBB传感器进行了实验系统设计与测试。测试结果显示信号强度和溶液浓度具有较高的线性关系(>0.98),并且可实现较大的测量范围,表明该传感器可以达到(或接近)国际同类传感器的观测能力,使我国具备双波段叶绿素荧光与后向散射计的自主生产能力,推动了海洋光学传感器的国产化进程。

FLBB实验测试图

  海洋原位溶解氧传感器

  溶解氧是海洋生态环境监测的重要参数之一,水体中溶解氧的微小变化会对海洋环境,尤其是对海洋氮循环和各类氧化还原过程产生重要影响。因此,在海洋监测中对溶解氧的准确测定十分必要。

  海洋原位溶解氧传感器基于荧光猝灭原理,重点突破了复杂环境下微弱荧光信号检测技术,高精度荧光寿命检测技术,精密光学系统设计,多点标定等关键技术,能够对海洋溶解氧含量进行高精度的长期原位监测。

  水中油传感器及在线监测系统

  水中油对环境水体、渔业、水生动植物均有严重危害,水中油的在线监测对海洋环境保护、含油废水治理具有重大意义。水中油传感器基于紫外荧光法检测水中油,解决了由于紫外波段激发光源弱、接收器量子效率低导致的水中油检出限高、精度差等问题。同时建立了水中油在线监测系统,从传感器和系统角度进行了多项技术的集成,包括多通道测量技术、系统防污技术、补偿校正技术、平台隔振技术等,并进行了现场标定、数据分析以及影响因素的校正工作。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