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批科研之星——李旭阳

个人简介:

  李旭阳,男,汉族,1981年1月出生,籍贯河南偃师市,2003年5月加入中国共产党,2006年6月毕业于北京理工大学光电工程系光学工程专业,同年7月进入西安光机所空间光学室工作至今,历任助理研究员、副研究员、研究员。2012年7月取得西安光机所光学工程博士学位,2019.12-2020.9德国德累斯顿工业大学(TUD) 国家公派访问学者。

先进事迹:

  李旭阳同志自入职中科院西安光机所以来,一直专注于空间高分辨率成像技术的理论研究和工程型号研制,忠诚和热爱我所的空间光学事业,在科研一线工作中积极探索、勇于担当、攻坚克难、发挥了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负责多项重大航天型号项目的工程研制,其相关工作及成果得到了领导、用户、总体单位和同事的肯定和认可。同时关注新技术、新方法、新材料在高分辨率成像技术中的应用,主持多项背景预研项目,有力的促进了我所空间高分辨率成像学科的可持续高质量发展。先后获得中科院杰出科技成就奖、西安光机所优秀青年、先进工作者等。

科研成果:

  十多年来,作为项目负责人主持重大航天型号项目三项、国家和省部级项目十余项,作为核心技术骨干承担和参与了国家重大型号项目、自然科学基金重大仪器专项、“863”、“973”、型号背景预研等课题,发表论文30余篇,申请专利10余项,其代表性成果包括:

  1、研制成功某型高分辨率成像相机,首次获得某型目标的高分辨率全色和彩色图像,解决了某领域的重大需求。针对快速运动、高亮低暗的成像目标,形成了“焦面预置+光学大焦深”的方法满足对不同距离目标的清晰成像,使可清晰成像的距离极大提高;形成了“多档循环曝光+高低增益融合”的方法提高相机的动态范围,扩大对目标亮度的适应性,使相机的动态范围提升30%以上。

  2、系统提出了大Q(λF/P)值的成像理论,完善了高分辨率载荷的轻小型化设计方法。根据光学系统截止频率与探测器采样频率的关系,采用大Q值、大F数、小像元的相机系统,可以在不改变相机口径的前提下,提高相机系统的分辨率,有效兼顾了相机系统规模与像元分辨率和成像质量的关系。大Q值的成像理论在某型成像相机中得到应用,系统规模减小40%以上;为后续高分辨率相机的设计提供了参照,相关的理论研究成果被“光学学报”评为优秀论文和高被引论文。

  3、发展了三反射光学系统的设计方法,首次提出环视场三反射光学系统,采用全反全透型折轴反射镜不仅避免了系统的二次遮拦,实现各视场无渐晕,同时扩大了有效视场,解决了我所某多光谱高分辨率相机的重大技术需求;形成了三反射光学系统系列化、型谱化的准确、高效的数值计算方法。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