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晚报》虹湾“脸”上有个“月”字

(2010.11.9  http://epaper.xiancn.com/xawb/html/2010-11/09/content_286327.htm)

我国首次公布嫦娥二号卫星传回的月球虹湾地区局部影像图
虹湾“脸”上有个“月”字


  本图由嫦娥二号卫星CCD立体相机拍摄,卫星距月面高度约100千米,像元分辨率约7米。丹聂耳(Daniell)环形坑位于东经31度6分、北纬35度18分,直径29千米。环形坑底部分布有明显的裂隙,形态似金文(钟鼎文)的“月”( )字。  数据获取时间:2010年10月23日

昨天上午,国家国防科技工业局首次公布嫦娥二号卫星传回的嫦娥三号预选着陆区月球虹湾区域局部影像图,这标志着嫦娥二号工程任务取得圆满成功。

探月工程月球应用科学首席科学家、国家天文台台长严俊说,国防科工局发布的这张月球虹湾局部影像图,成像时间是10月28日18时25分,影像图中心位置为西经31度3分,北纬43度4分,对应月面东西宽约8千米,南北长约15.9千米。当时卫星距月面约18.7千米,图像分辨率约为1.3米。“通过这张图,我们可以看到直径4米的月球坑和3米左右的石块。”严俊说。

影像图显示,该区域表面较平坦,由玄武岩质的月壤覆盖,分布有不同大小的环形坑和石块,其中最大的环形坑直径约2千米。

通过此次探测,看到虹湾区很多坑都有上千年的历史,分辨率的清晰度用一个形象的说法来说就是可以看到直径为两三米的大石块。

影像图的传回,标志着探月工程二期嫦娥二号工程任务取得圆满成功。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