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时报》诺基亚品牌会消失吗?

作者:瞬雨 技术经济观察人士


  手机巨头诺基亚近日宣布裁员1400人,这还只是芬兰总部的计划,不包括全球分支机构和渠道的未来变数。有外媒惊呼,“诺基亚品牌明年消失。”


  诺基亚品牌“消失”倒也未必,但诺基亚的衰退已是不争的事实。从表面上看,诺基亚的衰弱是因为苹果在手机领域异军突起,但究其深层次的原因,是诺基亚一直缺乏革命性创新的能力。上世纪90年代后期,诺基亚打败通信界长期霸主摩托罗拉,一举坐上手机行业老大宝座并盘踞多年,是因为它准确把握了手机从模拟向数字换代的机会,与创新能力无关。当然,诺基亚并非不创新,外观设计创新曾一度成为诺基亚的长项,但在更擅长外观设计的苹果面前,诺基亚无疑是小巫见大巫了。


  与高尔文时代的摩托罗拉、乔布斯率领的苹果等美国企业的革命性创新相比,诺基亚的创新方式更类似于渐进创新,按现在流行的词汇,也称为微创新。从上世纪40年代到90年代,摩托罗拉在通信领域开天辟地,一路开辟了对讲机和寻呼机的江湖,也开启了蜂窝电话的未来;上世纪80年代,盖茨和乔布斯一起谱写了电脑走向桌面、走向家庭的崭新篇章,也创造了图形操作和办公自动化的普及……但在占据手机市场份额世界第一的位置长达十几年之后,诺基亚有什么被我们所称道所记忆的呢?没有。在搜索引擎中输入“诺基亚”和“独创”,或者“发明”、“创新”,我们甚至搜不出任何有价值的答案。这就是微创新的后果。


  仔细追溯,微创新可以算作由日本精益制造衍生而来,作为一种渐进式的创新,就是在别人的创新成果基础上做一些修修补补、敲敲打打的改造,或者从外观等非核心技术的角度加上一些创意。总体来看,诺基亚拼技术不及摩托罗拉,拼设计不如苹果,拼软件不及谷歌和微软,就连此前一直畅销的E系列全键盘机型,也是从黑莓那里“微”过来的。革命性的创新就是要独辟蹊径,缺乏这种能力,即使诺基亚曾经在市场份额上领先其他厂商很长一段时间,只要有革命性的创新者(比如现在的苹果)登场,就很容易陷入衰退。


  微创新最近在国内IT界也很流行,比如人人网、校内网等等,不一而足。不过在我看来,其实质是将抄来的东西改头换面。微创新在这里更多只是一个冠冕堂皇的借口,为自己的山寨行为和抄袭辩护罢了,与真正的渐进创新无关。


  预言诺基亚品牌消失的外媒将其比喻成“IBM那样的大象”,这个比喻很恰当。IBM这头大象之所以能“翩翩起舞”,是因为它从硬件向服务全面转型。瑞士钟表工业的崛起,也从国家战略的角度充分说明了转型的重要性。从历史上看,诺基亚也同IBM一样,是一个战略转型的高手。从1865年至今超过百年的经营历程中,诺基亚已经经历了从造纸、橡胶,到电缆再到手机的多次成功转型。所以,如果诺基亚能在同微软的合作中吸收新的转型动力,没准这头大象也能重新“翩翩起舞”

文章链接 http://opinion.huanqiu.com/roll/2011-07/1836147.html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