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日报》"西安眼"拍到全球最清楚全月图


  ↓这是全月球圆柱投影图

  ↓这是全月球正射投影图

本报讯(记者 张杨)昨日,中国国家国防科技工业局在京发布“嫦娥二号”月球探测器获得的7米分辨率全月球影像图,这是迄今以来世界上分辨率最高的全月图,构成全息图的700余幅高精度照片均由西安光机所研制的CCD相机获取。

据悉,制作完成的“嫦娥二号”7米分辨率全月球分幅影像图产品共746幅,总数据量约800GB。同时,科研人员还制作完成50米分辨率标准分幅影像图产品和全月球数据镶嵌影像图产品,影像数据相对配准精度不超过两个像元,影像色调一致,层次丰富,图像清晰。评审专家表示,“嫦娥二号”7米分辨率全月球影像图的数据处理和制图质量得到严格、有效控制,影像图的空间分辨率、影像质量、镶嵌精度、数据一致性和完整性等优于国际同类产品,到达国际领先水平。

“嫦娥二号”卫星上搭载的CCD立体相机由中国科学院西安光学精密机械研究研制,其分辨率由嫦娥一号卫星上CCD立体相机的120米分辨率提高到7米,分辨率提高了17倍。西安光机所赵卫所长形象的告诉记者,原有120米分辨率相机只能拍摄到停车场,而新的7米分辨率相机则能拍到停车场里的汽车。

2010年10月1日,中国第二颗月球探测器“嫦娥二号”于2010年10月1日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由长征三号丙运载火箭成功发射,直接进入奔月轨道,然后进入100千米极轨环月工作轨道。当月,嫦娥二号月球探测器搭载的CCD立体相机就开机工作,到2011年5月,共获取了607轨100千米高度和15千米高度的月球影像数据。在此基础上,科研人员经过半年努力,经过繁琐、细致的辐射校正、光度校正等工作,才得以还原月球表面地形、地貌的真实面貌。随后,还要进行影像匹配、分幅和镶嵌,才能形成全月球影像图。此前,嫦娥二号已成功获得分辨率优于1.3米的月球虹湾地区图像。目前,“嫦娥二号”月球探测器已由月球飞往距离地球150万公里的日地拉格朗日L2点,开展空间环境探测和工程技术试验。

访 谈

嫦娥二号全月图究竟有多“牛”?

——对话探月工程科学应用首席科学家严俊

嫦娥二号获得的全月影像图究竟有多“牛”?新华社记者第一时间对话中国探月工程科学应用首席科学家、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台长严俊研究员。

可看见阿波罗11号登月遗迹

记者:7米分辨率是怎样一个精度?

严俊:嫦娥二号载荷的相机比嫦娥一号相机有了很大跨越。嫦娥一号全月图分辨率为120米,嫦娥二号为7米,提高了17倍。通俗点讲,嫦娥一号相机只能识别大于360米的月坑、石头,而嫦娥二号可以识别不到20米的。我们甚至在全月图中看到了阿波罗11号登月遗迹。

可帮月球车软着陆

记者:它对实施登月计划有何意义?

严俊:高分辨率全月图有十分重要的工程意义。人们可以依据它所提供的全面、可靠的地形地貌数据,为我国和其他国家未来要实施的着陆器和月球车软着陆,以及载人登月优选着陆区。

是月球科研最全面的数据资料

记者:它对月球科学研究有何价值?

严俊:高分辨率全月球影像图是月球科学研究最为基础的资料。高分辨率全月影像图提供了月球正面、背面、南极区与北极区的精细的地形地貌特征,展示了月球的月海、月陆和各类撞击坑的大小、分布、结构和特征,解释了小天体撞击月球的时空演化规律,是划分全月球地形分区和地貌单元的基础,为研究月球表面各单元相对年龄提供了科学依据。

辉 煌

嫦娥二号多服役10个月

表现甚完美归属无定论

这意味着,2011年4月1日寿命期满后,嫦娥二号已超期服役10个多月。

“嫦娥二号创造了多个‘首次’,使我国月球探测技术实现了新的跨越。”刘东奎说。例如,首次突破直接地月转移轨道发射技术,实现高可靠零窗口发射;首次实现100公里月球轨道捕获和近月点15公里的低轨绕月探测;首次实现月球背面不可测控弧段主发动机点火控制;国际上首次获取7米分辨率100%覆盖的全月图;首次实现从月球轨道飞向日地拉格朗日L2点开展科学探测。新的一年里,已超期服役10个多月的嫦娥二号还将创造哪些“首次”?国人拭目以待。

“嫦娥二号的表现堪称完美。它的归宿问题还在讨论中,尚没有定论。也许随着燃料耗尽,茫茫太空就是它的归宿。”中科院遥感应用研究所童庆禧院士说。

http://epaper.xiancn.com/xarb/html/2012-02/07/content_86830.htm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