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省电视台》今晚播报:月球写真西安相机拍

【导语】在现代科技发达的今天,神话故事里的“千里眼”“顺风耳”,早已成为了现实。不过在昨天,中国国防科技工业局发布的一张图片令大家更加的振奋,这就是由嫦娥二号卫星拍摄的目前世界上最清晰的全月图,阿波罗11号飞船登月遗迹在图片上都能清晰可见,而拍下这些高分辨率月球写真照的CCD相机是由咱中科院西安光机所研制的。这个西安制造的相机是如何给月球这个大家伙拍摄到如此清晰的特写照片呢?这些照片对于中国探月发展又有什么作用呢?
【正文】“嫦娥二号”是我国在2010年10月发射的第二颗月球探测器,西安制造的CCD立体相机就安装在嫦娥二号卫星上,相机与嫦娥二号以每秒1.5公里到1.7公里的速度围绕着月球旋转,也就是说正常人眨一次眼睛,它们就能从钟楼飞到南门外。
【字幕】中科院西安光机所嫦娥二号卫星立体相机设计师赵葆常
【同期声】它一秒飞一公里多,我们照相机不是按面拍照的,是一条线一条线照的,分辨率能达到七米,是整个月球全照,包括极区,这个分辨率是国际上最高的。
【正文】据了解,到目前为止,国际上还没有发布过分辨率优于10米的全月图。相比之前嫦娥一号拍摄的分辨率为120米的全月图,嫦娥二号提高了17倍,在如此清晰的照片上,甚至可以看到阿波罗11号飞船登月遗迹。
【字幕】中科院西安光机所嫦娥二号卫星立体相机设计师赵葆常
【同期声】嫦娥一号是单线,嫦娥二号是多线的,一只眼睛有96个照相机。嫦娥一号因为分辨率低,只能看到一个停车场,里面的汽车你看不到,显示不出来,嫦娥二号分辨率高了,就是个汽车都能给你照出来。
【正文】除了承担着为月球拍摄高分辨率立体全月照片,咱西安制造的这部高端相机还将为未来发射的我国首个月球着陆器选择着陆点。
【字幕】中科院西安光机所嫦娥二号卫星立体相机设计师赵葆常
【同期声】在月球虹湾地区为嫦娥三号着陆区选择一个平坦的地方,我们照的是1.3米分辨率照片,这个是为了嫦娥三号选择着陆点。
【正文】按计划,嫦娥二号在2011年4月1日就已经完成使命,目前属于超期服役。专家说,嫦娥二号表现堪称完美,但是随着燃料耗尽,茫茫太空也许将是它的归宿。咱们陕西制造的“千里眼”也将随嫦娥二号卫星走向遥遥太空,但是它在中国探月史上留给大家的是无尽的自豪。

http://www.sxtvs.com/content/2012-02/08/content_5955478.htm#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