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省广播电视台》FM101.8全省新闻联播

【导语】日前,中国国防科技工业局发布了 “嫦娥二号”拍摄的7米分辨率、100%覆盖全月球影像图。这是目前全世界最清晰的月球影像,而捕捉到它的“眼睛”来自西安。请听陕西台记者蒋俊的报道。

【正文】此次发布的是目前世界上最清晰的全月图,由中国科学院西安光机所研制的CCD立体相机拍摄的,共746幅,分辨率达到7米,100%覆盖全月球。此前,嫦娥一号曾经传回过分辨率为120米的三维图像,那么,7米分辨率的影像图与120米分辨率的相比究竟有多大的差别呢?中科院西安光机所研究员、CCD立体相机主任设计师赵葆常:

(出录音)120米分辨率的照片,我们在月球表面大概就是360米这样一个目标大小,在我们的图上才能显现出来。现在7米大概是20米左右的东西在我们照片上都表现出来了,现在很小的坑都能够发现了。(录音完)

图像越清晰,意味着对相机的要求就越高。我们知道,人眨眼的时间一般是四分之一秒,而嫦娥二号上的相机曝光频率是0.6毫秒,换算起来是我们眨眼速度的四百多倍。究竟为什么会对速度为何如此苛求呢?赵葆常告诉记者,嫦娥二号拍月球与咱们拿数码相机拍景物是不同的,它与月球始终处于高速的相对运动状态,如果相机的曝光频率太低,就难以拍摄到完整的月球图像。

(出录音)飞过一米的时间我们算了是0.6毫秒,好了,你的曝光时间就不能超过0.6毫秒。一旦超出它,卫星已经飞到另外一个地方了,不是你要照的那个一米了,跑到下一个一米去了。(录音完)

据了解,嫦娥二号CCD相机采用了多线阵精密同步扫描成像技术,大大提高了成像分辨率和效率。打个比方,如果说嫦娥一号的相机是一只单眼,嫦娥二号则用了96只单眼组成的复眼去观察月球。这样得来的图像,清晰度是可想而知的。而此次发布的7米分辨率全月图不仅有着非同小可的研究价值,还为嫦娥三号的登月做好了准备。赵葆常:

(出录音)这个图像提供给中国的科学家,他去研究月球的地形地貌,这是一个。为了嫦娥三号以后选一个落地的地方,必须选的是平的,不能有坑,不能有大石头的。这个技术以后还可以用在别的行星探测上头,比如探测火星金星小行星,这个技术都可以用。(录音完)

2月7号《全省新闻联播》

http://www.sxradio.com.cn/content/2012-02/07/content_1625026.htm

录音报道《西安光机所拍摄全球最清晰月图》在本段13分左右开始,时长2分24秒。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