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1223新华网:“硬科技”对撞时代即将来临 “中国制造”将扬帆起航

摘要 :在人类社会发展历程中,制造业是最能带动一个国家经济保值增量的引擎。

在人类社会发展历程中,制造业是最能带动一个国家经济保值增量的引擎。

近十多年来,“MADE IN CHINA”遍及世界,“世界工厂”的桂冠被送给了中国。制造业需要大量的劳动力支撑,在很长一段时间里,“世界工厂”的制造车间解决了中国大量的人口就业,一定程度上拉动了经济的稳定快速增长。

中国正处在经济大转型时期, 2015年公布了《中国制造2025》国家战略,其中明确指出,未来十年,中国要从制造业大国变成制造业强国,到2025年迈入制造业强国队列,要走创新驱动、质量为先、绿色发展、结构优化的新道路,将“提高国家制造业创新能力”作为首要战略任务和重点。

中科创星创始合伙人米磊就认为,科技创业是未来30年中国经济发展的主旋律,科技创新已是经济大转型时代的客观需要 。为此,他提出了“硬科技”的概念——以人工智能、基因技术、航空航天、脑科学、光子芯片、新材料等为代表的高精尖科技。区别于由互联网模式创新构成的虚拟世界,属于由科技创新构成的物理世界。米磊阐释说:“硬科技是需要长期研发投入、持续积累才能形成的原创技术。具有极高技术门槛和技术壁垒,难以被复制和模仿。是对人类经济社会产生深远而广泛影响的革命性技术,是推动世界进步的动力和源泉。”

“目前,以人工智能和工业4.0为代表的第四次工业革命即将到来,人类世界将在未来30年从信息化时代进入到智能化时代,这对于中国来说是非常大的机遇,如果能抢滩此次工业革命,中国定能实现重返世界之颠,成为世界强国。” 米磊说。

源连接:http://www.sn.xinhuanet.com/snzx/20161223/3592665_c.html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