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1231新华社:创业新风:硬科技来了!

  新华社北京12月31日新媒体专电(记者韩乔 李峥巍)冬日的一天,在北京的一个工业园区里,一辆拥有蓝色透明车顶、白色车身、四人座的无人驾驶电动车往来穿梭。这是“驭势科技”研发测试的第一款产品,蓝白相间的设计透着强烈的未来感。   

 

  驭势科技研发的无人驾驶车。 图片由驭势科技提供

  “我们专注于中低速无人驾驶车这个品类,这在业界是开创性的,它通常运行时速为20公里。可以设想一下今后在海边度假村,一辆无人驾驶车将载着你从前台到海边别墅。”40岁的“驭势科技”联合创始人吴甘沙说。

  在吴甘沙眼里,当下,中国式创新正从体验创新、效率创新、商业模式创新向科技创新转变,这是“大势”,与当前科技革命的趋势密不可分。

  从咖啡馆到硬科技

  无人驾驶技术成为中国风投青睐的新热点。2016年以来,中国创新创业浪潮从互联网领域向更多实体经济领域蔓延,以人工智能、大数据、虚拟现实等为代表的“硬科技”从云端、实验室走进被称为“中国硅谷”的中关村。

  此前,“互联网+”引领了创业热。几个年轻人,带着一个新点子,比如通过手机买菜、订餐,来到中关村一个以创业为主题的咖啡馆,就可能遇到天使投资人。竞争之下,一批公司如滴滴、美团外卖,已经成长起来,而更多的创业公司则被洗牌、淘汰。

  在2016年科技革命浪潮中,人工智能是最夺人眼球的领域之一,而无人驾驶就是人工智能应用的一个领域。

  随着人工智能程序“阿尔法围棋”战胜韩国九段棋手李世石,人工智能走出实验室,展示出它的巨大潜能。许多国家将人工智能提升为国家战略,认为其可与个人电脑问世和互联网诞生相提并论。

  回顾过去的半个多世纪,个人电脑开启了数字化的20年,随后互联网开启了网络化的20年。特别是近些年,电商促进了人和商品的联结,O2O这种线上到线下的模式促进了人与服务的联结,分享经济则推动了人与闲置资源的联结。

  然而,互联网的发展也遇到一些瓶颈,如无法降低生产成本。比如网约车可以帮人更方便地打到车,但是车费不会大幅下降,因为车的成本、司机的成本是相对固定的。“互联网也挖了一些‘坑’,而这个‘坑’,可以由人工智能来填。”吴甘沙说。  

 

  驭势科技联合创始人吴甘沙。图片由驭势科技提供

  吴甘沙认为,人工智能可以解决生产成本的问题,因为生产资料和劳动力合二为一,机器既是生产资料又是劳动力,而且,当劳动力都是机器了,就可能在全社会范围内做优化调度。未来,人工智能的发展必然与各个产业密切相连。

  边缘创新

  科技创新往往需要长时间的积累和投入,仅在无人驾驶这一领域,互联网公司谷歌、百度,传统汽车巨头奔驰、宝马,以及异军突起的特斯拉,都在全力研发。那么,一个中国的初创企业会有多大的机遇呢?

  “这就是边缘创新的魅力。”吴甘沙说,“主流市场里一定有几个巨头,创业公司如果进入肯定被挤得东倒西歪。创业者可以在边缘发掘一块小的市场,这块市场非常小,主流玩家都不在意,但对于创业公司又足够大,可以在这里面精心耕耘,把产品做到极致。然后,有一天可能发现这个产品能够满足主流市场用户的最低需求,那时候一个巨大的市场就打开了。”

  吴甘沙公司成立一个月后就得到了第一轮融资,现在正在进行新一轮融资,驭势的无人驾驶电动车也有望在2017年量产。

   

  10月13日,驭势科技研发的无人驾驶车在2016全国双创周上亮相。新华社发

  “驭势科技”的办公室位于中关村智造大街。今年7月开街的智造大街主打“硬科技”孵化,是北京创新创业的新地标,与两年前开街的中关村创业大街彼此呼应。

  硬科技不局限于人工智能,基因技术、航空航天、脑科学、光子芯片、新材料等需要经过长期投入积累的高门槛技术都是硬科技。科技型企业的发展,将有效推动科技与产业的结合,从而推动实体经济的转型升级。

  日前闭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在部署2017年工作时提出“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既要推动战略性新兴产业蓬勃发展,也要注重用新技术新业态全面改造提升传统产业。”

  老夫聊发少年狂

  吴甘沙用“老夫聊发少年狂”形容自己的创业之举。今年2月,在成为驭势科技联合创始人之前,他曾经是英特尔中国研究院院长。

  在吴甘沙的朋友圈里,辞职创业的并不少。两年前,他曾和其他三位外企的研究院院长一起参加一个关于创新创业的活动。现在,四个人已全部以某种形式投身创业。

  “我看到越来越多的资深科学家和工程师离开外企,离开大企业,带着创新的理想,跃入双创的大潮。这不是个体行为,而是趋势性的变化。”吴甘沙说。

  长期接触创业者的中关村创业大街运营公司董事长姚宏波对此深有同感。“如果为这一年看到的创业者画一个群像,那么不少是有一定年纪、具备一定社会能力和社会资源的创业者。”他说。

  同在中关村工作的微软加速器CEO罗斌说:“近一段时间进入加速器的企业创始人都具有对产业相当的了解和积淀,创业团队的年龄和成熟度也较高。”

  “在中国式创新向科技创新转变的过程中,这些人将发挥巨大的作用。”吴甘沙说。

源连接:http://xinhua-rss.zhongguowangshi.com/13694/2329087974017772976/1445831.html#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