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112陕西日报:“少年星”先导星由中科创星孵化企业参与研发

  本报讯(记者 王国星)1月9日12时11分,“凯盾一号”搭载快舟一号火箭在酒泉发射升空,并成功进入533公里高度的圆轨道。这颗卫星不仅承担着全球海事VDES通信卫星首次上天试验任务,同时也承担“中国少年微星计划”活动中“少年星”的先导星任务。该星由西安光机所中科创星孵化企业北京九天微星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参与设计。

  据介绍,“中国少年微星计划”活动计划发射一颗由全国中小学生广泛创意、动手设计、参与制作的立方体纳卫星,命名为“少年星”,本次发射的先导星就同时肩负创新与科普两个使命,一是海事通信先进技术的在轨试验,二是作为‘少年星’先导星,为‘中国少年微星计划’保驾护航。该星为标准的2U立方体纳卫星,总重2.72千克,设计寿命3年,可以为全国中小学生设计和研制“少年星”提供实际在轨的技术验证以及测控机会,为他们探索太空、科学求知提供实践平台。

  据了解,西安光机所中科创星为北京九天微星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投入资金和技术,帮助该公司进入小卫星星座运营领域。

源连接:http://esb.sxdaily.com.cn/sxrb/20170112/html/page_02_content_008.htm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