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119西部网:加快发展“硬科技”助推陕西“追赶超越”

  西部网讯 1月4日,西部网“硬科技”频道正式上线,旨在全面深入的发现挖掘和展示推介陕西“硬科技”领域相关成就,分析解读“硬科技”的发展趋势,分享“硬科技”发展中蕴含的机遇与价值。

  省政协委员、陕西省科协副主席韩开兴做客省“两会”西部网、陕西头条会客厅时建议,以西咸新区硬科技小镇为基础,举办全球“硬科技”发展大会,在新的技术创新周期内推动“硬科技”发展,助力陕西追赶超越提升科技创新实力。

  建议加强“硬科技”宣传 加快资源聚集

  2016年12月,全国首个“硬科技”小镇在西咸新区挂牌成立,旨在高效链接技术、人才、资本等资源,助力西部地区科技创新。

  韩开兴提出,应加大“硬科技”小镇推广与宣传力度,加快各类资源快速聚集,形成“硬科技”领域的创新发展生态链,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硬科技领域生态区。

  组建“硬科技”发展主体 释放行业生产力

  依托体量庞大的科研院所、高校集群与高新技术产业资源,西部地区在国内科技创新领域始终占据重要的一席。

  “‘硬科技’可以为全省‘追赶超越’提供项目支撑,培养主体力量。”韩开兴说,“在硬科技发展方面,和全球比较,存在‘领跑、并跑、跟跑’的‘三跑并存’现象,需要培养不同层次的人才。”

  韩开兴认为,要按照省委落实“追赶超越”部署,全面梳理我省在“硬科技”发展方面的区位、科教、资源、文化、军工等优势,抓住把优势转化为胜势的发力点,设立“硬科技”发展专项规划。并对比国际国内发展现状,围绕人工智能、基因技术、航空航天等领域,深入调研、挖掘,组建跨体制跨院所跨企业的“硬科技”发展主体力量,全面激活主体,推动科技成果的转化,释放科技生产力。

  举办全球硬科技大会 培育行业领跑者

  李克强总理讲“咱们不能光吼一嗓子,还要有金刚钻。不能光给双创示范基地戴个帽子、铺个面子,还要有实实在在的里子。”2016年5月,西咸新区获批为国家首批双创示范基地。

  韩开兴在提案中建议举办全球“硬科技”发展大会,以西咸新区硬科技小镇为基础,整合资源、引进高端创新创业领军人才,孵化行业颠覆性技术,培育行业领跑型企业,探索特色鲜明的“硬科技”成果产业化模式,实现科技资源与市场需求的有效对接,实现科技成果的有效转化,使“硬科技”在“追赶超越”中爆发力量,引领、支撑全省科技发展。

源连接:http://www.cnwest.com/news/data/html/content/14417664.html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