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623西部网:创客谈丨图迹科技CEO王喆:把大数据变成新的能源

      西部网讯(记者 李杉 实习记者 张锦茹)西安有这样一家公司,创始团队多来自于世界500强的国家电网公司、ABB等电力行业知名机构,技术团队来源于美国著名的商业智能(BI)和大数据平台厂商,华能、大唐、华电、国电、国家电投等超过100家大型发电企业都是它的客户。

      西安有这样一个老总,祖籍陕西商洛商南县,就读于四川大学电力专业,毕业后进入了让人羡慕的大型国企,优厚的待遇并没有埋没他的梦想,他将爱折腾、不甘平庸作为自己的人生标签,他的愿景是把大数据变成新的能源。

      这个创业故事的主人公叫王喆,他创办的公司叫图迹科技。

      三五个志趣相投的合伙人,干着自己喜欢的事业,创业路上有朋友、有理想,生活如歌,也能把酒言欢。

      说起创业故事,王喆侃侃而谈,似乎有说不完的话,对于自己的创业合伙人,更是惺惺相惜。

图迹科技CEO王喆

      放弃国企优厚待遇 只为用大数据连接电力系统

      王喆,西安图迹信息科技有限公司的CEO,和其他四个创始人一样,出于对电力系统的热爱和互联网大数据的强烈兴趣,在2013年成立了图迹科技。公司凭借着大数据、云计算、移动互联网和网络安全方面的技术优势,迅速崛起,为全国主要电力企业提供信息化服务。目前,图迹科技已成为国内领先的发电企业移动管理平台提供商。“我们的公司创始人一半来自国家电网,另一半来自美国英网,所以我们拥有国际最先进的技术理念。”王喆说。

      王喆和其他四位创始人相遇,一起创办图迹科技,既是偶然的巧合也是必然的结果,五位创始人都有电力系统供职的资深背景,也都有一颗不甘于平庸的心,他们需要的只是一个契机与一个行业痛点去施展自己一腔热血。

      “章羽和王诚是美国英网公司的主力核心骨干,可以毫不谦虚的说,他们的互联网大数据技术是站在世界之巅的,但是他们是科研人才,对于市场并不了解,所以他们需要一个既了解电力系统又懂销售的合伙人,而我对电力行业十分熟悉又干过销售,所以我们一拍即合,一起创业。”王喆说。

      王喆原本在国家电网从事调度工作,在多年的工作中他发现,中国不同的电厂在整体生产经营过程中,都是通过电网把电输送到用户家里,但是,输送过程中的能量流是相通,但信息流却不是相通的,这就是这个行业的痛点。“如果能把输送中的信息流打通,就能实现信息流指导能量流,这样就可以达到信息共享、开源节流。”王喆说。

      于是王喆又拉上自己的发小,在数学与人工智能领域有很高造诣,并且同样在国家电网公职的姜策,与其他几位创始人一起,创立了图迹科技。图迹公司成立伊始就专注于为电力行业用户提供电力大数据和能源互联网服务,通过整合更多资源和数据,提高能源转化和使用效率。

      “家庭、大学、工作是我创业成功的基石”

      王喆说,自己是那种比较能折腾的人,造就这种性格和自己的家庭、自己上学的环境以及毕业后工作的积累密不可分。

      “我选择走上创业之路,对我影响最大的人应该是我的父亲,我的父亲就是老一辈的国企人,但是他独特的地方就是,在那个年代他没有选择安于现状,他选择了辞职创业,虽然他从事的行业在现在看来是比较基础的,只是一些简单的贸易行业,但是从那个年代来看,这种选择充满了勇气,在二十年后,我选择了和我父亲同样的道路,放弃了自己优厚的待遇,走上了创业之路。”

     “在1998年,我通过高考上大学了。我就读于四川大学电力专业,在读大学的时候我只是属于学渣类型,但是四川这个地方和川大这所学校对我影响很大。四川这个地方的特点就是散漫和自由,这也影响着我,四川人很乐观,脑子灵活,只要想做成一件事情,就不管什么束缚,所以我的大学生涯的经历也是让我走向创业之路的重要因素。”

      “在国家电网工作的那段日子是我基础知识的积累期,国家电网的入职员工学历都很高,而且国家电网的管理模式很先进,在这样一个环境里,你就会成长。虽然随着年岁渐长,我也开始带徒弟了,但是徒弟们也能教给我很多东西,我们是一起进步的,而且在国家电网这个优秀的环境里,你很容易就能认识优秀的人,这也让我积累了大量的人脉。”

图迹科技团队

      “成功的人生永远在不断超越,这一次是我最华丽的转身。”

      图迹科技已经是王喆第三次创业了,早在国家电网做调度员的时候,王喆就和妻子一起创办了一家贸易公司,王喆主要负责销售,妻子负责内勤,当年就净赚了100多万。在这期间他的销售意识和商业能力得到了提升。“正是有了这种能力,也让我的合伙人对我更加信赖和肯定。”王喆说。

      然而成功的人永远想离自己的梦想再近一点。“我觉得以前那种类型的公司做不大,我需要引进更多的人才,做一些有技术附加值的事情,而不能只是卖卖东西。成功的人生永远在不断超越,这一次是我最华丽的转身”

      2015年,图迹科技正式起步,仅两年的时间就迅速壮大,在南京、北京、新疆等多地成立了分公司,并且顺利的拿到了B轮融资。“这种发展速度是显而易见的,也让很多同时期起步的企业艳羡,但是快速的扩张背后也隐藏着巨大的危险。实际上,因为不断吸纳优秀人才,公司的运营成本不断增大,到现在我们还没有达到一个盈亏平衡点,你想想,如果一个小公司出现资金问题,那很容易就可以筹到钱化解危机,但是对于像图迹这种大公司,一旦资金链断裂,将无人能救。”王喆严肃的说。

      大数据时代的信息风暴正在席卷各行各业,也给电力这个传统行业带来了新的变革和机遇,挖掘数据、开发数据已逐渐成为共识。未来,图迹科技仍将专注于在电力大数据领域的锐意创新,希望可以助力电网公司打造出绿色智能电网,真正把大数据变成新的能源!

      编辑: 李杉

 

原链接:点击前往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