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629粉巷财经:科技强悍如西安,为何办不了一场“乌镇式”峰会?

一朋友供职的公司,在西安连续办了几届AR/VR主题论坛。

但今年,他们准备搬到北京去办。

朋友讲,北京资源集中,嘉宾规格高,影响力度大,各方面支持让人难以拒绝。除了北京,该公司还考虑在华南某城市举办分论坛,目前,当地政府已向他们发出邀请。

这的确是一个发人深思的问题,我们常自诩:“西安科教文卫仅次京沪,国防军工全国第一!”

然而近些年,眼看贵阳数博会搞得风生水起,成都全球创交会影响力越来越大,乌镇世界互联网大会国际大腕云集……各地纷纷“无中生有”,打响城市科创品牌。

而西安,坐拥全国顶级科技资源集群,却掏不出一张像样的名片。

举办一场“乌镇式峰会,能够为城市影响力、投资吸引力、创业动力、产业活力以及市民自豪感带来多少好处,以粉巷财经(微信ID:nbdfxcj)读者的智慧,恐怕无须多说。

但正如前面提到的,莫说国际性的科技峰会,现有的都能办“没”喽,问题出在哪里?痛定思痛,科技这张牌,西安接下来该怎么打?

西安各开发区、高校、科研机构、企业、协会、孵化器等等,近年来多在围绕科技做文章。即使以文化立区的曲江,前两年亦提出“文化+科技+互联网”的设想,并成立西安文化科技创业城股份有限公司,进行针对性的企业孵化。

粉巷君(微信ID:nbdfxcj)没有统计过,但目力所及,上述各类组织,每年举办的大大小小的科技类主题论坛,数量应该不少。举办一次,邀请一次嘉宾,掏一次出场费,耗费一次人、财、物力……

问题是,办出影响力没有,是否产生预期的实质性效应?恐怕是未必。

当然,这里面也分情况。有些人家本来就是办给领导看的;有些是基于学术交流;有些则是为了整合资源。

但总归是没办出影响力,起码在全国范围内,还没有一个提名叫响的品牌,更遑论国际层面。

怎样才算提名叫响?

拿第三届乌镇世界互联网大会来讲,习大大在开幕式上视频致辞,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刘云山出席,全球互联网大佬汇聚一堂……

再看成都市政府主办、每日经济新闻执行的全球创交会,从首届36个国家的3位诺贝尔奖获得者、8位院士、31位知名高校校长、29位驻华使领馆官员参加,到第二届发布全国首个城市双创指数受到总理点赞,再到第三届涵盖34项重大活动和专项活动以及19场配套活动,创新创业交易总额逾240亿……

这样的体量与规格,势必要举全市之力,单凭某一开发区、科研院所抑或企业、孵化器,显然是不现实的——而且,各自为战的局面,无形中还会造成人财物力的巨大浪费。

所以说,当前西安科创的现实困境是,因为太多,反而太散——其实很多方面都是相通的,就好比西安历史遗址多,不敏感,而一些地区因为资源少,有一个抓一个,结果申遗工作反而走在了前面。

简单来说,两句话,一是“单丝不成线,独木不成林。”二是重视不够,缺少举全市之力的大手笔。

道理谁都懂。

但要把这些资源整合起来,一张牌打出去,谈何容易!必须政府出面,强人推动才行。

另一个问题是,该打哪张牌,“J”、“Q”,还是“K”?

其实都不用,西安已手握王炸——“硬科技”!

“硬科技”是以人工智能、基因技术、航空航天、脑科学、光子芯片、新材料等为代表的这一类高精尖、核心科技,其区别于互联网经济构成的虚拟世界,属于由科技创新构成的物理世界,需长期研发投入、持续积累。

陕西拥有各类科研机构1176家,国家级重点实验室22个,国家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7个,普通高等院校80所,国家级重点学科126个,两院院士64人,且多集中在上述高精尖领域——用一个字概括:硬!

“硬科技”概念提出一年来,西咸新区与光机所积极推动,将其作为科技创新的抓手,目前在大西安层面,已基本达成共识。

最近接受媒体采访时,西安市委书记王永康书亦表示,要立足优势领域挖潜蓄能,充分利用好西安强大的科研技术实力和人才资源,叫响做大“硬科技+在西安”品牌。坚持需求牵引、市场运作、创新驱动,创建国家级军民融合创新示范区。

也即是说,不光叫响做大,还要真正发挥“硬科技”在消费品工业方面的带动作用——这是西安民营经济倍增的重要发力点。

世界上最先进的技术都是首先服务于军用的,一旦这种技术开始向民用转移,将产生巨大的社会财富效应。如,硅谷的第一个起源就是从军转民开始。

陕西消费品工业30年来江河日下,近期出炉的中国品牌价值500强榜单,陕西仅西凤酒、汉斯两个消费品牌入围。

说到这里,军民如何融合?西安“国家级军民融合创新示范区”这个牌子怎么来用?大西安充沛的科技资源怎么走出实验室?寒冷的“硬科技”如何助力消费品工业崛起,改变我们的生活?

举个简单的例子吧,将智能马桶盖卖到日本的西安三花良治,近期打算利用马桶盖采集个人健康数据,为实现疾病远程诊断提供精准的健康报告——为了制造出这种超级智能马桶盖,他们和相关研究所、高校已展开合作。

所以说,西安要打造一场“乌镇式峰会,首先要做的是,开展大西安“硬科技”调查工作,对散落在各个开发区、科研机构、高校、企业的科创资源进行调研和综合梳理。

当前,西安已提出“硬科技八路军”的概念,特指航天、军工、人工智能、通讯、光子制造、生物医学等,西安处于国内前沿的八个领域。应该说,这个提法非常好,就是要把大西安的家底摸清,以便更好地进行资源整合。

回到峰会的话题,如果说西安要打造一场全球级的“硬科技”大会,粉巷君(微信ID:nbdfxcj)建议由更具综合能力的部门组织协调,由懂科技的人来具体操盘,毕竟目前的“盘”太散,没有强力部门和懂行的人执行,一切都是妄谈。

同时,有几个细节可供探讨。

  • 发扬“拿来主义”,成都、深圳、贵阳、乌镇等先进经验,大可借鉴;

  • 借助专业机构进行市场化运作,加强产业资源、资本的整合与落地,要“打粮食”,而不是开开会、参观一圈就OK;

  • 充分发挥各个开发区、科研机构、高校、企业的积极性,在“硬科技”大会的旗帜下,鼓励和帮助他们在各自领域自主组织专业性活动,把整个大会的盘子做大。

一个利好消息是,数日前公布的第二批国家双创示范基地名单中,西安光机所和西安电子科技大学顺利入选。

如此一来,大西安便拥有了三个国家级双创基地。

以区域为代表的西咸新区,目前正全力推进“硬科技”小镇集群;以科研机构为代表的光机所,现已孵化130多家“硬科技”企业;以高校为代表的西电,频频在全国科创类大赛中斩获金奖。

试想,“三驾马车”整合各自领域科技资源,共推大西安“硬科技”,前景可期!

 

原链接:点击前往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