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710三秦都市报:陕西省科技工作者创新创业大赛决赛举行

    7月9日,由省科协、省教育厅、省科技厅主办的2017年陕西省科技工作者创新创业大赛决赛及颁奖仪式在西安天和防务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科研基地新区举办。本届大赛围绕“推动创新创业、引领追赶超越”主题,以陕西科技工作者参赛为主,参赛成果分为信息技术、生物医药、先进制造、材料与工程、新能源及节能环保5个领域。最终评出金奖项目16个,银奖项目44个,铜奖项目90个。 
  有了“小火箭” 
  高层着火不用怕 
  为应对现有消防设备对一些火灾现场“进不去、展不开、够不着”的现象,西北工业大学精确制导与控制研究所研发的高层建筑快速灭火精准投送飞行器,可精确进行高层灭火。据该研究所副所长卢晓东介绍,“高层建筑快速灭火精准投送飞行器灭火精度高、发射灵活、可覆盖50-1000米的高层建筑。而且这个飞行器使用范围广、没有投送盲区、投送精准度高,抗侧风能力强,全程激光制导控制,可地面、楼宇间、无人机载发射。” 
  这个高层建筑快速灭火精准投送飞行器由灭火单元、制导控制舱段和发动机组成。记者在现场看到,灭火单元就像小火箭,但它的作用却非常大。卢晓东说,根据不同高度不同距离有不同型号,灭火“小火箭”载荷的灭火剂有3公斤和5公斤的,3公斤的灭火面积可以达到30到50平方米。5公斤的灭火面积能够达到50到80平方米。 
  “高层建筑快速灭火精准投送飞行器采用激光制导,消防员通过激光测距瞄准后即可安全发射,灭火小火箭沿着激光的线路从建筑外部精准破窗进入,释放灭火剂实现灭火。”卢晓东说,举个简单的例子,当火灾发生在22层,正在往23层蔓延,此时,消防战士只需一分钟的时间就能将灭火“小火箭”投射到23层的指定位置进行灭火,这相当于阻断了火灾蔓延的路径,形成了有效隔离,从而达到灭火目的。 
  多模式脑控无人机 
  用意念就能让它飞行 
  生活中常见的无人机大都需要遥控器来进行操作,现在通过意念就可以操控。获奖项目基于新型脑机接口的多模式脑控无人机,使操作人员通过大脑信号就能够精确地控制无人机完成复杂的飞行任务。 
  “操作很简单,只需要戴上可以提取脑电信息的头套,用意念来控制是上下飞还是左右飞。”团队成员赵正义介绍说,这个系统能够实现人在室内精准控制室外环境无人机的飞行路线,系统性能优越稳定。 
  赵正义介绍,脑控无人机技术可用于无人驾驶汽车,还可以应用到救援救灾,更迅速,更能适应复杂恶劣环境;对于残疾人来说可以作为辅助设备,可借助脑控完成操作,重新获得与外界的交互能力;同时还能应用到工业控制,适合处理复杂恶劣环境的突发状况。 

 

原链接:点击前往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