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709西安新闻网:陕西省科技工作者创新创业大赛决赛16项目获金奖

        西安新闻网讯(西安日报记者 张潇)7月9日,2017年陕西省科技工作者创新创业大赛决赛及颁奖仪式在西安天和防务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科研基地新区举办。“口腔精准医疗数据云平台”“光伏玻璃增透镀膜产业化”等16个项目获得金奖;“DTing生物感知交互技术”“替代电镀的激光表面处理设备”等44个项目获得银奖;“三维扫描美容辅助设备”“眼镜虚拟试戴云服务”等90个项目获得铜奖。

        神奇的“美学定制口腔”数字平台

        获得金奖的“口腔精准医疗数据云平台”是这些获奖产品里距离市民最近的一个,它的创始人是一位医生——口腔医生李伟,而这个云平台简单来说就是综合运用美学原则,通过信息技术分析对患者颜面部和口腔部,可以进行数字量化的准确设计,可直观模拟术后效果。

        据介绍,本来在第四军医大学工作的李伟有感于患者对美学诊疗业务的需求越来越旺盛,他专业开设了自己的口腔诊所。

        2012年下半年开始, DSD(数字微笑设计)技术及数字化美学设计理念开始风靡全球,这一技术借助计算机图形技术、综合运用美学原则其设计方案是技工端加工业务的重要数字量化参考。这项技术自诞生之后,成为国际上最热门的口腔美学修复技术,但是学起来并不容易,因为牙医还要学习专门的图形图像处理。

        2013年初,李伟联合了自己的同班同学计算机专业的博士杨眉,研发了国际上首款DSD设计系统,目的是将信息技术和口腔美学技术相结合,切实满足了临床医生对口腔的图像化和数字量化分析的需求,并积累了大量的结构化/非结构化病例数据。产品经过一年的迭代升级,2D-DSD设计系统不断完善。

        未来,2D/3D-DSD系统将作为口腔病例数据的重要采集的入口,通过自主研发的3D面部扫描仪和口内扫描仪或桌面扫描仪,通过EZ云大数据智能平台,由EZ美学设计中心将采集的数据进行设计,然后将精准化、立体化的加工数据分发至各加工中心,提升数据采集-设计-加工的效率。

        198个高水平科技项目精彩角逐

        省科协通过坚持举办此类大赛,统筹全省各类科技创新创业资源,搭建平台建立科技工作者创业创新持续服务机制,对推动我省科技创新成果与企业市场资本对接,加速科技成果转化有着重要意义。

        本届大赛围绕“推动创新创业、引领追赶超越”主题,共收到西安交通大学、陕西燃气集团和渭南市科协等50余家高校、科研院所和地市科协推荐报送的198个高水平科技项目,经复赛评审遴选150个项目进入决赛。决赛由项目现场评审、项目展示及推介、项目分组路演等环节组成。最终评出金奖项目16个,银奖项目44个,铜奖项目90个。大赛以陕西科技工作者参赛为主,参赛成果分为信息技术、生物医药、先进制造、材料与工程、新能源及节能环保等5 个领域。吸引了北京博雅方略、深圳复利基金、深圳国中创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等近60家国内知名创投机构参与。

        据了解,此次大赛由陕西省科协、陕西省教育厅、陕西省科技厅主办,陕西省高校科协联合会、天和防务、中科创星、蒜泥科技孵化器、西安科统企业孵化有限公司等单位联合承办。

 

原链接:点击前往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