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711西安新闻网:63岁的“资深”工匠创客走进FabLab 梦想自己设计制作的刀具走向千家万户

        西安新闻网讯(西安日报记者 张潇)“骆师傅的家太牛了,什么工具设备都有,简直就是个小工厂,砂轮机等各种设备一应俱全,一看就是超级创客。”FabLab Xi'an的负责人郭洋竖起了大拇指,近日,这个创新实验室里来了一个头发花白的创客骆隐柱师傅,这是一位有着40年的钳工从业经验,喜爱发明创新的超级工匠,也是一名资深创客。

        Fab Lab是一种微观装配实验室(Fabrication Laboratory),是美国MIT比特与原子研究中心发起的一项新颖实验—— 一个拥有几乎可以制造任何产品和工具的小型的工厂。目中科创星FabLabxi’an是西北地区唯一经过MIT认证的创客实验室。随着Fab Lab网络的延伸,个人创意、个人设计、个人制造越来越深入人心。

        超级工匠指导创客做出了手工簸箕

        钳工技术能做什么?近日,骆隐柱带领年轻创科做了一次尝试——做个看似简单的簸箕,骆师傅准备了不少工具。其中最核心的工具是一个比较大的虎钳,钳口到丝杠的深度必须达到6厘米以上才能达到这次制作的要求,为此骆师傅还特地对实验室采购的设备进行了改造,增加了其深度。

        活动开始,骆师傅首先讲解了制作过程中的要点和注意事项,并实时地带一位学员现场动手制作演示。第一步就是放样,不同年龄层的创客们齐动手,根据图纸,用游标卡尺在铝板上划线,骆师傅很严谨地提醒大家:“这一步很重要,有的地方分毫都不能差,差一毫米,最后折弯的时候,可能就匹配不上了。”

        手工的第二步是剪切,剪纸大家都会剪,但是剪铝板除了工具要好,还要有一定的经验才能剪好,因为厚度的原因,有时候不能直接在画好的线上剪,要预留一定的位置。第三步就是折弯,骆师傅讲解到,在这里要注意两个问题:一个是由于金属件的厚度,需要预留2毫米,其次要注意弹性形变的问题。骆师傅在教大家折弯的要点,最后一步是打磨,用砂轮机磨出斜面,再用锉刀打磨整体,一个簸箕就做好了,参与的创客小王很兴奋:“真没想到,连身边一个简单的簸箕做起来也这么多门道,真是行行有学问。”

        参与了制作的郭洋总结说:“一个看似简单的小簸箕,一步一步制作下来,也没有想象中那么简单。整个过程中,稍有差池,这块铝板就基本废了,会产生难以消除的折痕,美观程度大打折扣。”骆师傅也对这些第一次接触手工金属件制作年轻人竖起拉大拇指:“有模有样!”

        工匠精神:终其一生做一事

        “我特别爱琢磨,以前上班时候都是白天琢磨,晚上回家加班画图做些很实用的工具。”而63岁的骆隐柱师傅虽然在之前不懂这么多创客实验室的知识,但是他却一生都在践行创客理念。骆隐柱是参与Fab Lab的最年长创客,他的专业技巧让不少创客赞叹。

        “你看,这是我自己做的一套小刀具,厨房用,换刀片很方便,而且很轻便。”骆师傅给记者展示了自己手工做出的一套可以更换刀片精巧刀具,还有一个特别的有切片的小工具,骆师傅展示了一下,削皮、切葱丝都很方便。他拿起一个很小巧的刀具解释说:“就拿削皮刀来说,很不起眼吧?但是要做好一个薄厚适宜,轻便好用、耐用的削皮刀并不容易,你看我制作的这个,都是反复调试图纸,仔细打磨的。不少朋友都反映非常轻便耐用。这就是我理解的工匠精神,终其一生做一事。”

        “我只会干活,其他方面的资源都缺乏,很希望有一天自己的这些经过实际检验巧妙的工具可以大量制作,走进千家万户。让大家看看咱们自己做出的的刀具也是很出色的。”采访结束时,骆隐柱师傅说出了自己的心愿。

 

 

原链接:点击前往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