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711西部网:科技成果如何快速转化生产力 蒜泥科技称要做项目“市场经济人”

      西部网讯 陕西是我国重要的科技资源大省,拥有众多高水平的科研院所、高校、两院院士及专业技术人才,以及由之产生的大量科技成果。“以技术开发和技术服务为主的技术交易居多。”“本地企业转化率较低。”“科研人员和技术推广专家在成果转化过程中的权益保障还不完善。”在对陕西科技成果转化问题把脉中,陕西省政协委员在调研后得出结论。
      那么,如何快速的进行科研成果转化呢?近日,西部网记者采访了蒜泥科技孵化器联合创始人吴嘉。作为国家级众创空间、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首批陕西省及西安市创业孵化基地,因为成熟的孵化机制体制,蒜泥科技孵化器目前已经成为西安市重要的创新型众创服务平台。
      国内孵化器数量庞大为何仍未解决创业者需求?
      吴嘉说,尽管国内的创业孵化器的数量庞大,但并未从根本上解决创业者的需求。这主要有两个方面的原因:一个是大多数创业孵化器定位太泛,很难为创业者提供精准服务;另一方面是创业孵化器缺乏围绕创业者服务的体系,很难提供从技术、资金到模式的一套完善服务。“有业内人士认为,国内80%的创业孵化器都是以‘二房东’的身份存在,或者主要为创业者提供物理空间及交流平台,通过出租工位赚取利润。”吴嘉坦言。
      与国内孵化器数量过剩的现状相反,我国众多的科研成果却遇到难以市场化的巨大问题。据统计,我国高校院所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的成功率仅为10%左右,远低于发达国家40%的水平。而如何通过孵化器的作用让这些早期科技成果迅速转化成生产力,始终是一个巨大的难题。
      其实,早期科技成果难以市场化的难点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技术研发与市场脱节、早期资金不足和科研人员企业缺乏运营经验。吴嘉说,蒜泥科技针对项目研发程度,也有自己的三段式孵化机制,主要特点就是精选项目、细分领域和完整的生态系统。
      根据项目评估情况,分为重孵化、深孵化和轻孵化。重孵化主要针对有技术、无团队、缺资金的项目,提供团队+早期投资+技术商品化+企业化运营四个方面的支持。深孵化主要针对有技术、有团队、缺资金的项目,提供早期投资+技术商品化+企业化运营。轻孵化主要针对有技术、有团队、有资金、缺服务的项目,提供技术商品化+企业化运营。
      扮演“市场经纪人”角色对接科研团队和资本市场
      在吴嘉看来,研究院、大专院校师生从事的主要是创造性科研,他们与市场距离远,主要关注科技发展前沿技术,追求的是学术高度、深度和难度,解决的是技术进步问题。
      企业、民间生产机构的技术人员身处市场中,研究的是市场需求、产品问题,主要是用成熟技术理论和手段解决具体问题,属于创新性科研,目的是获取市场回报和经济利益,是社会经济发展的主要具体实践者和主力军。“从目前来看,这两方面的人才和团队还没有很好的对接,所以我们未来的方向就是实现技术和市场的深度对接,同时为他们寻找资本投入,让外围资本了解陕西科技。”吴嘉告诉记者。
      提高科研成果的转化率,其实主要取决于科研成果的市场价值。“面对这些问题,我们现在要做的角色就是市场经纪人,在外我们组建一流的国际专家团队来评估技术,同时在北上广寻求大的资本,同时联动深圳以及上海的专业PE基金,来深度发掘西安的科研项目,让他们最大程度转化成产品,投入市场。”吴嘉说,西安的科研实力很强,有很多的高科技术未被发掘。目前,蒜泥科技主要从事先进制造、虚拟现实技术、无人机应用技术等应用,未来,还将在智能制造、信息通讯、机器人、消费升级等领域发力。

 

原链接:点击前往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