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713西部网:西安创客团队研发国内首个达到实用“反黑飞”系统

        西部网讯 近年来,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越来越多的企业个人借助无人机完成工作,无人机在带给我们便利的同时,也为大家增添了不少困扰。从6月20日开始,西安警方展开“大盘查、大检查、大清查”专项行动,对“低慢小”航空器飞行的审批进行核查,杜绝违法“黑飞”,并将配备警用无人机等设备开展巡逻防控,对违法操控、放飞“低慢小”航空器的行为进行严厉打击。

        那么,针对五花八门的无人机,怎么让无人机对其进行打击?西部网记者了解到,西安羚控电子科技有限公司研发的“反黑飞”系统,使用光电搜索跟踪识别子系统、定向电子干扰子系统、预警雷达子系统、捕获无人机子系统,能够捕获无人机。

        掌握数据资源和核心算法

        西安羚控电子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反无人机技术团队的负责人邓修涛告诉西部网记者,这项技术他们起步较早,作为西安的一家创新创业团队,他们从2015年开始研发,一方面是因为企业本身做无人机业务,另一个原因是当时国外的无人机已经出了问题,也有了专注控制无人机的公司,而我国还是空白。“在与我们合作的公司里,有的公司有这种需求,我们就开始着手技术攻关了。”邓修涛说。

        据了解,邓修涛团队研发的系统由光电搜索跟踪识别子系统、定向电子干扰子系统、预警雷达子系统、捕获无人机子系统、显控终端设备、监控中心、指挥中心等部分构成,将通过电磁干扰和无人机捕获等形式,对禁飞空间中的无人机进行有力检测、防御和打击,整个工作过程实现了全自动人工智能模式。

        据邓修涛介绍,反黑飞无人机系统的工作原理就是,发现无人机在禁飞区附近飞行,首先对其飞行轨迹进行预判。如果发现进入禁区附近,待观察。无人机继续进入预警区,雷达系统会报警,如果再进行飞行,光电系统确认跟踪,打击系统随动。如果超过安全区域,就会自动式或者手动打击。打击的主要原理是电磁压制产生GPS,切掉无人机数控图传信号,最终飞机失控,会逐步偏离航线掉下来。

        “这个系统是由很多终端设配配合完成的,我们掌握的是数据资源和核心算法。”邓修涛告诉记者,目前在西安也有为数不多的企业在做反黑飞无人机。“我们算是比较快的,已经完成全部技术测试,目前已经接到了订单。”邓修涛说。

        国内首个达到实用化的反无人机系统

        目前,低空无人机的监管存在发现难、跟踪辨识难、处置难三大难题。羚控电子针对上诉难题,在反无人机系统中利用到了包括多传感器融合、异构传感器融合、多节点分布式协同技术,以及复合决策技术处理等多项先进技术。通过多学科技术的综合应用,羚控电子的反无人机系统的低慢小目标发现率、低慢小目标识别准确率、低慢小目标跟踪稳定率,以及低慢小目标的拒止成功率均在国内领先,成为国内首个达到实用化的反无人机系统。

        说到团队的产品竞争优势,邓修涛说:“这个系统运行的每一个环节都是多种技术协同完成,且系统高度自动化。团队当前已经开始二代产品的研发,第二代产品出来后不但具有更多创新的探测、定位、干扰、打击手段,更高的识别打击效率。”相对与目前国内各种手持式电子干扰枪等反制无人机手段,邓修涛团队研发的系统是我国第一个集雷达、光电、电子对抗、捕获无人机为一体的自动化体系化高端反无人机安防系统。

 

原链接:点击前往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