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721央视新闻直播间:“孔雀西北飞” 国家双创示范基地落户中科院西安光机所

 

[video:“孔雀西北飞”_国家双创示范基地落户中科院西安光机所]

       能够通过红外光识别出血管位置和深度,被护士们誉为“扎针神器”的血管成像仪;在国内机场首个试运行可以摆渡乘客的无人驾驶车,这些创新的技术产品都源自于中国科学院西安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的孵化。今天(21日),第二批国家“双创”示范基地揭牌仪式在西安光机所举行,将为实现了“孔雀西北飞”的西安光机所增添全新的动力。

       作为以战略高技术创新和应用基础研究为主的研究所,中科院西光所多年来积极探索科研体制机制改革,形成了“人才、技术、资本、服务”的四位一体发展模式,建立起研究所科技与市场紧密对接的创新生态体系。截至目前,西安光机所已打造了光电子集成专业化众创空间、北京中科创星等多个专业化“双创”平台,孵化硬科技企业180多家,累计引进60个海外创新创业团队,在西光所初步形成了“孔雀西北飞”的态势。

       中科院西安光机所所长赵卫介绍,西光所做的探索性工作,主要就是“拆掉围墙,开放办所”,让研究院所的科技资源支持社会各界各类优秀的人才,实现技术的价值。

       据了解,国务院办公厅日前印发《关于建设第二批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示范基地的实施意见》,《意见》明确了第二批共92个“双创”示范基地,包括北京市顺义区等45个区域示范基地,北京大学、中国科学院西安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等26个高校和科研院所示范基地,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等21个企业示范基地。

       国家“双创”示范基地正式落户中科院西安光机所,将提供前所未有的创新平台和机会。据介绍,西安光机所将联合陕西科学院等8家院所,在西安建设丝路国际科创特区,以形成具有较强国际竞争力的产业集群。到2020年末,西安光机所预计将孵化1000家硬科技企业,实现产值1000亿元。(央视记者 帅俊全)

 

原链接:点击前往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