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904陕西传媒网:必盛激光 做激光修复领域的“领跑者”

    8月26日,西安必盛激光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王晓飚正在为资金问题纠结:“假如融资顺利,或许公司短期内日子会好过些。但考虑到这种财务投资会更关注短期利润目标,而每一项技术从研发到产业化都需要时间的积累,这样就会干扰或打乱我们的研发计划。”这种状况他经常遇到。

    该公司研究的项目主要是对关键机械零部件和设备进行激光修复和表面改性。作为中科院西安光机所孵化的高技术企业,必盛激光历经4年的发展,已经逐渐成为激光修复领域的领跑者。

    人生就是不断尝试

    体制内的生活简单有序,但王晓飚总觉得像被一根无形的绳子捆绑着。2000年前后,全球最大光通信提供商捷迪讯光电在深圳建立了研发中心,并开始在中国挖掘研发人才。在单位门口的电杆上,王晓飚看到了该公司的招聘广告。

   “当时心里也没底,就是抱着去美国旅游的心态去应聘的。人生没有标准路径,总要尝试了才知道适不适合。”王晓飚谦逊地说。凭借个人的技术能力,最终他如愿以偿地获得捷迪讯光电高级光学项目经理职位。在之后的7年间,王晓飚带领团队先后完成了多个重要产品研制开发并形成产品。同时,他还负责公司光器件的工艺平台开发,成功完成全胶工艺的开发并应用于生产,该工艺目前已成为光通信行业的标准工艺。这支队伍里的成员,如今大都成为光通信领域各大公司的技术骨干。

    永不熄灭的创业之火

    王晓飚敏锐地觉察到激光器加工工艺和设备的巨大市场需求,经过慎重思考,他决定搭乘中科院西安光机所产业化改革的“顺风车”,成立一家专业致力于激光应用研究的公司。2013年底,西安必盛激光科技有限公司正式成立。

    虽然陌生的技术服务领域充满了未知,但必盛激光年轻的创业者们满怀信心。然而,当公司正式运营后,他们才发现现实困难重重。“都说穷则思变,其实都是被逼出来的。我在发展中不断调整经营策略,从原本单纯的技术服务提供商,转向做激光设备性能提升,并尝试售卖设备及耗材。”王晓飚坦言,做出这样的调整,必盛激光冒了很大的风险。“从我个人而言,以前是主要擅长光学领域,要说光器件和光学设计,我还算半个‘专家’。但那时候让我去做激光加工涉及的粉末耗材,我几乎是‘菜鸟’。”

    正是在这种不安分和敢于尝试的信念支撑下,必盛激光瞅准行业需求,通过大量的研发投入和无数次送样实验,最终获得了成功回报,并在2016年迅速扭亏为盈,当年营收达600多万元,预计2017年实现收入2000万元。如今,该公司已拥有核心专利技术14项,成为国内激光表面处理设备成套技术工艺研发领域,掌握原创硬科技技术的顶尖团队。

    用激光给高精尖设备“看病”

    “改革开放以来,国外大批的高精尖设备引入我国,许多重大工程装备造价昂贵,一旦出现损坏,即导致生产线中断,会造成重大的经济损失。”王晓飚说。

    传统修复手段是先焊接修复,然后通过电镀的手段进行表面强化处理。然而,电镀因为产生高污染而让人“谈之色变”。在电镀生产中,常使用大量化学物质和各种重金属、能源和水,资源利用率比较低,这就不可避免地会产生大量不可降解污染物,对周围环境危害严重。此外,电镀加工过程中使用硫酸等腐蚀性有毒物质,对人体健康危害极大。

    如何对重大装备进行修复,发展快速、高效、精密的修复技术?作为激光再制造行业的领军人物,王晓飚日思夜想,他主导组建了一个创业团队,深耕激光修复领域,有效地解决了这个行业的“痛点”。必盛激光的核心技术在于利用激光熔覆技术代替电镀硬铬,不仅有效控制了电镀的污染问题,还大大节省了生产成本,整个修复过程不受作业环境的影响。据了解,其激光熔覆技术可使液压立柱等机械装备的使用寿命延长3倍—5倍。

    激光淬火替代高频淬火、中频淬火,同时利用激光技术进行渗氮表面处理,用电量仅为15度/小时,耗能是传统电镀技术的近十分之一,还解决了传统热处理中工件变形的难题。

    历经多年打磨,必盛激光积累了大量的激光表面处理经验,并成功应用于汽车、煤炭、钢铁等行业的生产中。其技术设备为攀钢集团、陕鼓动力、陕煤集团、山东济宁矿业集团等企业带来了很好的生产效益。

   “这个行业不仅具有广阔的市场需求,而且具有重大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王晓飚表示,只有技术的不断升级和变革,才能带来生产效益的提升,这也是必盛激光能够领先同行业的重要法宝。(陕西日报记者 侯燕妮)

 

原链接:点击前往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