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907人民网:中科院9家科研院所将建设国家双创示范基地

       人民网北京9月7日电(赵竹青)记者从今日召开的发布会上了解到,中国科学院推荐的9家单位入选我国第二批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示范基地。到2020年,这9个示范基地有望通过管理总规模超过200亿元的双创基金,为打通应用技术走向市场的“最后一公里”贡献巨大价值。

       今年6月21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建设第二批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示范基地的实施意见》,系统部署第二批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示范基地建设工作。其中,中科院推荐的计算所、大连化物所、长春光机所、上海微系统所、苏州纳米所、宁波材料所、合肥研究院、深圳先进院、西安光机所9家单位入选高校和科研院所示范基地,占双创示范基地总体数量的11%。

       中科院科技促进发展局局长严庆介绍,这9个示范基地都是在科技成果转化方面走在前列的,可以说“各有神通”。

       比如西安光机围绕其打造的“硬科技”理念,设立的投资基金总规模逾40亿元,形成了国内首个“研究所+天使基金+孵化器+创业培训”的科技创业生态系统。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专注于创客培育,率先设立“中科创客学院”,培育的双创项目中超过18%获得了投资。长春光机所打造了国内首个顶尖光机电工程师培训机构,为创业企业输送工程师已逾千人。

       他介绍,目前,这9个示范基地建设单位迄今已累计发起和管理基金逾20支,基金总规模超过50亿元;举办各类创业创新大赛和创客培训近500次,服务创客超20000人;建设各类双创支撑平台近100个,累计孵化企业700余家,其中已挂牌上市公司7家,带动社会就业逾10000人。

       预计到2020年,这9个示范基地将实现管理基金总规模超过200亿元,通过举办各种形式双创大赛和创客培训,服务创客超40000人,新增孵化2000家高科技企业,培育独角兽企业超10家,带动社会就业超50000人。

       严庆介绍,国家大力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工作以来,特别是新的科技成果转化法修订颁布后,中科院通过加速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引导科技人员积极投身双创,并在三方面重点开展了工作。

       一是与国家发改委积极推动科研院所类国家双创示范基地建设,进一步开放现有科研设施和资源。同时推动院属单位建设专业化“众创空间”等双创支撑平台,打通应用技术走向市场的“最后一公里”。

       二是与科技部联合印发了《关于新时期加快促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指导意见》,明确科技人员创新创业的权利和义务。进一步完善相关评价体系,将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的绩效作为相关院属单位创新绩效考核的重要指标。

       三是推动设立中国科学院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基金,重点投资前沿科技的早中期项目。量子测量技术应用、先进质子治疗等设施、高性能锂电池、激光电视、先进芯片技术等项目有望获得基金支持。

       下一阶段,中科院将加大科研平台向双创企业开放共享的力度,依托已有条件建设专业化“众创空间”等支撑平台,通过中国科学院科技成果转化基金加强与社会资本的紧密结合,扶持一批早中期成果转化项目。

 

原链接:点击前往

附件下载: